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强震冲击日本车企 对华影响暂未显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杜悦英

  3月11日,日本附近海域爆发9级地震,之后引发的海啸以及核危机等次生灾害重创日本制造业,日本汽车企业同样受到严重冲击。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地震一度导致丰田、本田、日产、三菱等日系车企本土工厂大部分停产,供应链危机至今仍未完全解除。多位日系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部分工厂目前已经恢复生产,并将优先保证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海外市场汽车维修和生产所需零部件,尽力稳定当地市场。

  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和市场调查了解到,目前中国市场上的高端日系进口车型已经出现了紧缩供货和价格上涨的趋势,但对于国内合资日系品牌的排产影响暂时并未显现,但未来一段时间情况如何并未有定数。

  国内日系车企月底前不受影响

  地震之后,日系车企普遍受到影响,但由于各企业均有库存,暂时保证正常生产,负面效应还未集中显现。但是放眼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3月底之后,一些对进口零部件需求较多的车型和进口车型可能会因日本本土企业不能保证后续供货而停产;而零部件国产化率较高的车企将通过临时更换供货商的方式解决有可能出现的供应链危机。

  天津一汽丰田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的现有库存可以坚持到3月底,到时如果日方不能保证一些零部件的供应,那么备选方案则是寻找替代品。该人士表示,即便月底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能到位,也不会是大面积的,只是个别厂商可能供应不上。该人士同时强调,替代品要保证汽车质量,现在正在进行技术方面的鉴定,备选供货方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但是存在变数,月底的时候看什么情况。”他说,对于相关成本核算方面,“成本高点无所谓”。

  广汽本田广报科杨光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该公司零部件供应的90%以上都已经达到国产化,目前没有问题,“月底之后看日本的恢复情况。”他说。

  一汽马自达方面表示,该公司的国产车型目前正常生产,但进口件供应不上就有可能面临停产。

  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截止到3月18日,日本五家工厂全部停工,员工撤离。横滨工厂在15日部分生产线恢复,但不是整体恢复。其他工厂还要在等一段时间。九州工厂和日产车体工厂已经部分恢复生产。枥木工厂、追兵工厂近期内会恢复生产。“国内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可以保证在月底前的正常生产,”沈莉说。

  一汽丰田长春零部件工厂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该工厂现在正常生产,有消息说生产到月末。“月末看看外调的部件缺不缺,缺的话只能停产了。”该人士表示。

  而丰田中国人士则称,丰田在日本东北部的两家零部件厂和一家整车厂部分已经恢复生产,优先保证维修所需要的零部件和海外生产所需的零部件。目前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可以通过现有的库存和调整物流库存的方式保证供应。

  进口日系车暂未涨价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日系进口车型经销商发现,地震暂时并未给这些店面带来明显影响。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一位进口丰田品牌经销商表示,地震以来,该店面的到店客户量和销售量都没有出现与往年同期的明显差异,普拉多等旺销车型的价格也没有上涨,并且都有现车,可直接提货。但该经销商也表示,地震给进口车型未来一段时间的供货量带来负面影响,而目前日本本土车企的复产程度难以预估,因此“还是有担心”。

  “日系进口车市场受地震影响要大于日系合资车”,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则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市场整体情况看,地震对丰田2700,雷克萨斯、考斯特、赛纳等进口整车有影响,特别是丰田2700、雷克萨斯原本供应就不充足,目前销售的是库存车,价格收紧。比如丰田2700,地震前可优惠7000元—8000元,目前平价销售。

  在另外一些品牌,经销商的担心已经开始成为现实。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表示,受马自达停产影响,进口车型cx-7,mx5开始紧缩供货。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还称,日本的马自达防府工厂停产到3月20日,主要影响到进口车型,另外东北部零部件供应商现在情况还不明朗,供应商仍然联络不到,但目前没有接到进口车涨价的消息。

  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主任李翊对本报表示,该公司已经复产,东北部没有自己的零部件的工厂,只有协同工厂,港口出口通过古屋港,零部件的供应通过其他工厂的产能调整已经解决。因此可以保证国内进口车的供货,目前并没有出现涨价的情况。

  事实上,日系进口车型今年开局尚可。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本报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进口车上牌量排名的前十位中,有三个席位被日系车占据,分别是雷克萨斯(第三名)、丰田(第五名)和三菱(第七名)。丰田和三菱的所占市场份额还同比有所上升。

  但不论对于合资车型还是进口车型,分析人士多认为,提价是未来一段时间不可避免的。不过,对于因限牌而陷入销售寒冬的京城的部分汽车销售商来说,货源紧缺、价格上涨对他们倒有可能是件好事,因为这有了在销量下降时期,保持较高销售价格的借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