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杨杰:做乘用车第一印象很重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SGMW继续以超过123万辆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销售冠军.2009年以来,SGMW已经连续三年超百万辆。这头“大象”转型,随着其乘用车品牌宝骏的退出,商用车、乘用车和海外市场成为其三大业务体系。

  虽然向乘用车的转型,意味着SGMW将突破此前股东方对其商用车的定位,从而获得了更加广阔,利润更高的发展空间,但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商用车在如此庞大基数的基础上,能否继续保持增长,而新的乘用车品牌,又将分散SGMW的资源,加上SGMW此前并没有乘用车的成功经验,这头大象能否顺利转型,考验着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杨杰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杨杰

  卖乘用车跟商用车不同

  《21世纪》:从数量上看,SGMW对乘用车提出的期望值并不高,按照计划,2011年乘用车总销量为10万辆,而乐驰将承担7万至8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宝骏的销量不过两万多辆,这个目标看似是个能轻松达成的目标,为什么目标定得这么低呢?

  杨杰:确实没有数量上的硬性指标。今年是宝骏关键的一年,宝骏进入的是中级车竞争最激烈的市场,销量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我们希望抓住机遇,打造品牌、导入产品、完善网络、提供满意的售后服务,为未来的销量打好基础。

  《21世纪》:您说的这个“关键”体现在哪里?有具体标准吗?

  杨杰:宝骏今年要真正跟消费者接触,中国人讲究第一印象,所以今年非常关键。

  对于五菱品牌,如果出一款产品有些小瑕疵,由于五菱品牌已是成熟品牌,瑕不掩瑜,消费者也能接受。

  但宝骏就不同,第一款车第一印象将直接决定了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认识,万一第一款车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那今后这个品牌所有的车型,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去改变消费者的印象。

  《21世纪》:那宝骏630中长期的目标是怎样的呢?

  杨杰:我们希望用三到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通过国际标准的产品品质、合理的网络布局和较高的服务水准,逐步树立宝骏品牌,并在客户群中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使得宝骏630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主流车型。

  《21世纪》:要成为细分市场主流,您认为宝骏与竞争对手相比具有哪些优势?哪些又是我们面临的困难所在呢?

  杨杰:宝骏在研发、制造、配套和渠道方面均有优势:自2003年起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乘用车领域,通过运作乐驰车型,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形成了独立的乘用车体系;股东方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在乘用车领域都有成熟的经验,宝骏在运作的过程中,股东方都给予了我们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怎么样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发挥最大化的效果。另外相对于其他乘用车品牌,宝骏乘用车市场的经验不足。我可以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去年桂林全国各地招商会后,在跟经销商聊天时,他们就说虽然我们会场布置还不错,很像一个乘用车的招商会,但领导发言不够煽动性,几乎没有提及对企业的发展远景的奢望,我想这就是商用车企业跟乘用车企业之间存在的不同,所以我们也在研究乘用车消费者所习惯的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