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强震冲击泰国汽车业 车企考虑寻找替代供应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9:02   中国商务部网站   字号:

  据泰国《世界日报》3月22日报道,日本强震对汽车及电器工业造成的影响最重,部分厂商考虑寻找国内零配件代替,供应国内组装及制造厂需求。马自达汽车(Mazda)预期只是短期冲击,不会迁移高科技配件的生产基地。

  马自达汽车公司高层指出,受到日本震灾的冲击,导致零配件工厂必须停工,但是公司的汽车工厂大部分位于西南亚地区,未受到直接打击。目前正在评估零配件供应情况,影响程度取决于零配件工厂须停工多久,何时能够恢复生产。最恶劣情况是零配件工厂无法继续生产,公司必须寻找其它供应来源,初步将先行寻找日本供货商,若真的寻找不到,再转向寻找其它国家代替。

  马自达按照计划已在3月中于泰国推出新款马自达3系列汽车,使用2.0公升的引擎,售价106万4,000铢,包括4门及5门,销量估达到3,500辆,推动截止2011年底马自达3系列的总销量增至7,000辆。

  泰国本田汽车公司(Honda)主席Atsushi Fujimoto透露,位于日本本州岛的汽车工厂必须暂时停工,由于目前仍未能够评估零配件工厂的受影响程度。本田部分电子零配件供货商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直接受到地震及海啸的影响。日本国内通讯渠道仍存在问题,现时仍未能够收到零配件工厂受影响程度的报告。

  Fujimoto承认,公司受震灾的影响程度颇重,尽管部分零配件工厂能够正常生产,但是基础设施损坏,影响工厂生产进度,例如员工出行不便、电力供应不足等。针对泰国工厂部分,是公司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但是零配件库存量不多,仅能够满足到宋干节期间的生产,假若日本零配件生产问题未能缓解,势必对泰国的工厂造成影响。

  本田已在泰国推出节能车Brio,将于2011年5月份送交给销售代理。Brio节能汽车使用1.2公升的引擎,约90马力,共分为3款,包括S型手动档,售价39万9,000铢;V型手动档,售价46万9,000铢;以及V型自动档,售价50万8,000铢。

  泰国工业部长猜武表示,日本在泰的子公司仍在等待母公司的指示,得益于海运及空运开始恢复,预期零配件短缺问题将开始好转。

  促进投资委员会(BOI)指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及盘谷日本人商工会议所(JCC)强调,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计划仍受震灾影响,但是需要BOI协调,使日本出口泰国销售的商品无需经过工业标准办事处的检查。

  另一方面,BOI的促进投资小组委员会将研究出台措施,扶助在泰投资的日本企业,例如日本母公司受到冲击,使泰国子公司必须自日本进口生产机械,BOI将研究出台相关的援助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