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9.0级“强震”重挫日本车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2011年3月11日——这是全人类都将铭记的日子。日本9.0级大地震,不仅让日本民众的生活大受影响,对于日本的汽车企业而言,这也是一场空前绝后的灾难。

1111

  灾情回顾 三大日系车企受灾严重 纷纷停工

  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本报记者就向主要几大日本汽车制造商了解第一手资料,采访各大厂商的受灾情况。

  日本的汽车业此次遭受损失非常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

  其中,本田公司位于琦玉、栃木和滨松三地的工厂操作已经停止,生产曲轴变速箱的零部件工厂被迫关闭;日产公司在日本本土的福岛、枥木、横滨、追滨、座间5家工厂暂时停止运作;丰田公司暂停震中附近2家车厂和2家零部件厂。受影响较大的包括今年1月才在宫城县建起的一家新工厂,其主要生产Yaris(即“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宫城的一家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工厂也暂时停产。另外,斯巴鲁东家富士重工决定暂停5家工厂的生产。

  波及全球 关键零部件供应难 进口车吃紧

  此次地震对日系汽车品牌在中国以至于全球都有严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零部件工厂受损导致配套不足,二是日本出口的进口车吃紧。虽然绝大多数日系汽车品牌在中国都有生产工厂,且实现了90%以上的国产化率,但某些关键零部件还是依赖日本进口。因不少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位于地震灾区,未来零部件供应将受影响。

  此外,由于日本是全球最主要的汽车出口国,地震将影响到物流环节,短期内日本汽车出口步伐将放慢。据了解,此次地震对日本东海岸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公路交通设施造成了巨大破坏,这些破坏在短期内难以复原。再加上日本核电站受到损害,导致日本地区供电紧张,受损较小的汽车企业的生产也会受到影响。业内普遍预计,这种严峻的形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消除,其对中国车市的影响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慢慢显现。 

  专家分析 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市场影响不大

  此次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市场又有多大影响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负责人苏晖表示,像雷克萨斯森林人等这样的品牌以及日产、本田的一些高端车品牌由于完全从日本进口,因此受地震影响更严重一些。

  从时间上来看,现在刚刚进入三月中旬,上半年中国从三大集团进口汽车的计划已经执行了一半,因此上半年不会受太大影响。但是下半年的订单估计会受到现在的停产影响,价格也许会稍有提高。至于一些大众化的合资品牌,无论从整车还是零配件受到的影响都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