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日本汽车三巨头停产 在湘车企称“影响有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1:00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字号:

  刘宇慧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东海岸爆发9.0级大地震,强震引发海啸并导致核泄漏,截至记者发稿时,日本地震的受灾人数已上升至55万人。当日,日本港口全部关闭。3月14日,丰田、本田和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在日所有工厂均暂时停产。港口关闭、工厂停产,一时间,日本汽车出口业务严重受阻。受地震影响和工厂停产的影响,日系进口车以及进口零部件、在华组装的相关车型在中国的销售是否也将深受影响?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本田、丰田以及东风日产的相关负责人。

  本田:  广本20日之前不受影响,东本还有待观察

  受日本地震的影响,本田在日的所有工厂已全部暂停生产,零部件供应缩减,这无疑将对广本的生产造成极大的影响,广本总经办负责人在接受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应:“日本地震灾情严重,广本有不少零部件都是原装进口,所以,本田日本工厂的停产对广本将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具体情况现在还不太清楚。目前,广本正在对日本的供应商进行摸底调查,调查结果将在本周末出来,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本周内,也就是在3月20日之前,广本不会受到日本地震的任何影响。”

  而东风本田华中地区市场督导聂耳双则表示:“东风本田目前在售的进口思域在东风本田的销售中只占到了很小的一部分。目前,进口思域是否会受影响现在还不太清楚,具体情况有待观察。” 

  丰田: 酷路泽系列可能受影响

  “日本地震,丰田在日本的所有工厂已全部暂停生产,零部件供应缩减,这对广丰将有何影响?广丰渠道下销售的进口车型会不会因此而涨价?”面对这个问题,湖南永通集团广汽丰田华运丰四方店的总经理李平回应说:“暂时,日本地震对广丰没有什么影响,进口车方面店内现在仍有两台FJ酷路泽,暂时不受影响。同时,目前的售价仍与以往持平”。

  同时,一汽丰田华中大区经理张翌军也表示:“一汽丰田暂时未受任何影响。目前,一汽丰田正和日本方面做相关的确认工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丰田汽车的相关零部件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因此,地震对丰田在华的影响应该非常有限。此外,虽然个别车型的零配件是进口,但是除了日本的工厂,丰田在东南亚以及其他地方也有工厂,所以整体来说,影响甚微。”

  东风日产:  我们不会趁机抬价

  作为目前国内炙手可热的日产车型,日本地震对日产在中国的影响也毋庸置疑,但东风日产河西专营店总经理邓岗新表示:“日本地震对日产旗下各大车型生产的影响有一点点,但不大,最终将导致什么影响现在仍在评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近两个月之内,东风日产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为零部件产品的供应周期为3个月,目前东风日产零部件的库存仍比较充足。”至于价格方面会不会有所波动,邓岗新坦言:“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东风日产是很厚道的,不会简单地趁机抬高价格,涨不涨价,市场说了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