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海外新车>正文

原创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特福克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9:59   新浪汽车   字号:

  紧凑型家用车是欧洲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车厂必争之地,这里的每款车都身怀绝技实力不凡,长盛不衰的大众高尔夫,时尚动感的沃克斯豪尔雅特(同于欧宝雅特,别克英朗原型车),前卫实用的雷诺梅甘娜标致308等等。虽然福克斯并非欧洲品牌,但研发和制造却完全欧化,自1998年面世以来,福特在这个注重操控、技术和品质的市场里是叫好又叫座。全新第三代福克斯日前在欧洲全面上市,新车相比其前辈更为大胆自信,它是否能重回销量排行榜榜首呢?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对比测试找到答案。

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

  我们的测试车是福克斯1.6 TDCi Zetec,测试路线几乎包含了各种路况,例如拥挤的城市道路、乏味的高速公路和非常好玩的乡间小道。在发动机自动起停控制系统的帮助下,福克斯取得了优异的油耗成绩。福特久负盛名的底盘调校技艺确保新车在弯弯曲曲的乡间公路上展现出极佳的操控乐趣,但是福克斯需要更敏锐的车身动态才能赢得这场激烈的对比测试。

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

  大众高尔夫作为紧凑型家用车市场的领头羊拥有全面而优异的表现。我们非常认同BlueMotion这种中庸的节能减排技术,并且此次的测试车也配备了这套系统。沃克斯豪尔雅特在去年12月成为英国汽车销量冠军,可见此次测试的雅特1.7 CDTI豪华版也不会甘拜下风。

  大众高尔夫Bluemotion

  这辆配备了Bluemotion节能减排技术的高尔夫性能卓越,操控有趣,依然是家用车市场中最强大的一员

  高尔夫的外形设计是三款测试车中最熟口熟面的,这也正是高尔夫获得广泛认同的原因之一,在此次对比测试中它仍然是佼佼者。高尔夫简洁干练的外形设计风格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第六代依然延续了这一传统。虽然福克斯的外形设计前卫大胆,雅特则显得时尚靓丽,但毫无疑问高尔夫才可称为经典,可以承受时代的变迁,拥有持久的魅力。

  通过更具动感的车头大包围、独特的轮毂设计和光亮的黑色进气格栅我们可以确定这就是高尔夫Bluemotion版。虽然轮眉的肌肉感有所不足,但节能版相比普通版更低矮的悬架高度令车身更加养眼,空气动力学也得到改善。座舱是标准的大众风格,漂亮的仪表盘直观而醒目。其用料和造工都无可挑剔,虽然大众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需要你额外支付445英镑(约合人民币4700元)选装。

  方向盘和座椅可以做多向调整,将驾驶席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并不困难。五门版的座舱空间和实用性则是高尔夫的另一个亮点。高尔夫的前排空间绝不逊色于尺寸更大的竞争对手,拥有宽敞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更是三部测试车中最充裕的。然而后排空间不及福克斯和雅特,如果你的后排经常需要承载三位成人,那么高尔夫是舒适性最差的选择。高尔夫350升的载物空间输给了370升的雅特,胜过福特福克斯,但高尔夫的尾门开口宽敞,方便取放行李。高尔夫的行车感受质感极高,无论是怠速还是加速状况下都表现得顺畅而宁静,线性的动力输出为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而雅特总是不忘提醒你它配备了一台柴油发动机。

  高尔夫相比竞争对手拥有最快的加速,从静止加速到60 mph(约合96 km/h)耗时10.7秒,虽然性能表现受制于BlueMotion注重经济性而不是性能表现的齿比编排,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同样的原因,高尔夫的输出韧性不及动力更强劲的福克斯,当你在动力缓缓发放的二挡做加速测试,你可以感觉发动机显得有些挣扎。但当你一旦习惯于这种输出特性,这款强调经济性和低排放的高尔夫又是如此容易掌控。

  相比普通版稍低的运动型悬架系统也是为了提升经济性的设计,但舒适性因此受到影响,BlueMotion版本的悬架在处理不平路面时不及普通版本那么舒适。但尽管如此,高尔夫在低速状态下仍然比悬架较硬的福克斯拥有更强的舒适性。福克斯的高速表现相比高尔夫更胜一筹,也具有更高的驾驶乐趣。大众的驾控比较偏重主动安全性和稳定性,缺乏福克斯敏锐的步伐和丰富的沟通。虽然高尔夫的操控从总体上来说也是非常令人满意,但是相比福特仍然显得不够直接。然而,高尔夫作为一辆日常用车,与福克斯在操控方面的差异很小,谈及呆滞的沃克斯豪尔,大众的操控则足以完胜。

  当提及燃油经济性,这辆高尔夫BlueMotion充分证明了它的优势。虽然福特福克斯提供了换挡提示功能帮助改善油耗,但高尔夫BlueMotion包含了更重视油耗的发动机控制程序,配备了动能回收系统、低阻力轮胎和轻质合金轮毂。高尔夫的发动机自动起停控制系统相比福特的系统工作起来更敏捷,不会干扰空调等系统的运作。高尔夫BlueMotion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低于100克,因此在英国市场能够免交公路税和伦敦拥堵税。42.4 mpg(约合百公里6.6升)的油耗成绩相比福特福克斯高出4.7 mpg(相当于百公里节油0.9升)。

  简评:

  高尔夫是此次对比测试的赢家,它拥有非常强悍的竞争力。BlueMotion系统带来杰出的节油减排效果,但为此做出的牺牲却非常小,因此高尔夫守住了它的王位。

  售价:19,250英镑(约合人民币20.5万元)

  发动机:1.6升直列四缸

  最大马力:104 bhp

  0-96 km/h:10.7秒

  油耗:42.4 mpg(约合百公里6.6升)

  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99克

  福特福克斯Zetec

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

  全新设计的福特福克斯能够再次引领同级吗?

  福特福克斯的上市是紧凑型家用车市场最重要的事件,毫无疑问将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所关心的只是冲击的程度。第二代福克斯遭遇了近年来家用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阶段,一大批实力强大的全新家用车迫使福克斯走下销售排行榜的王座。第三代福克斯的上市能够阻止销量的下滑,并令福特再次成为家用车市场的引导者吗?

  福特为了再次引领销售排行榜,对于新一代福克斯的研发可谓不遗余力,允诺新车将比老款拥有更加敏锐的操控、更宽敞的座舱和更经济的油耗,以及更高的品质感和大量的先进配置。

  新车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棒,设计师为全新福克斯带来了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设计风格,车头的倒梯形进气格栅引人注目,车尾配以溜背式尾门和动感的大尺寸尾灯。但新车的一些细节设计却显得有些笨拙,不及小一号的嘉年华那么成功和完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测试车配备了养眼的17英寸多辐条合金轮毂和流行的深色玻璃,但需要加价525英镑(约合人民币5550元)选装,Zetec版的标配为16英寸合金轮毂。

  进入座舱,不难发现福特对此花费了不少心思,放眼看看仪表板复杂的造型,艳丽的红色面板,配以高科技感的银色装饰板和装饰条,这都是福克斯的标准配置。总的说来,福克斯的内饰布局完美,杂而不乱,前卫动感。与嘉年华相同,福克斯音响控制面板的设计灵感仍然源自手机,同样出现在嘉年华和C-MAX上面的导航系统需要加价750英镑(约合人民币7920元)选装,福克斯的仪表盘信息丰富、清晰易读,中部配有大尺寸液晶屏显示各种行车信息。

  座椅和方向盘拥有非常充裕的调整幅度,这意味着你不难找到舒适的坐姿,后排座的腿部和肩部空间相比高尔夫略大。福克斯还提供了大量的储物格,例如大尺寸手套箱和门边储物格。

  福克斯的品质感也值得称道,行车时的路噪和风噪都非常小,即使高速巡航依然如故。Zetec版的配置已算是非常丰富,DAB数字收音机和蓝牙连接功能都被列为标准配置。尽管福特表示新车拥有高品质的座舱,但Zetec版本在座舱内大量使用塑料零件令其与高尔夫相比显得有些廉价。拉开动感的溜背式尾门,福克斯316升的载物容积只能俯首称臣,相比领先的雅特和高尔夫分别小了54升和34升。

  进入路试环节,福克斯用优异的表现弥补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测试车配备一台1.6升TDCi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峰值马力输出达到113 bhp,在overboost超增压模式的帮助下峰值扭矩可达285 Nm,福特因此可以在10.7秒内利用六挡从50 mph(约合81 km/h)加速到70 mph(约合113 km/h),足足比雅特快了1.9秒。新一代福克斯同样注重燃油经济性,油耗成绩为37.7 mpg(约合百公里7.5升)。这台测试车配备的发动机自动起停控制系统只能在完全不耗用发动机动力时才会工作,例如空调系统处于关闭状态。

  正如大家的预料,福特的底盘调校是福克斯最大的亮点,电动助力转向机拥有完美的力量辅助和敏锐的响应,扭矩定向传递系统确保前轮能够获得接近完美的抓地力表现。福克斯在通过弯道时的稳定性令人印象深刻,并且挡位清晰准确,制动力渐进易控。但喜好高速和激烈驾驶的福克斯Zetec在低速状态下的表现却有所欠缺。

  新一代福克斯的表现证明它是一款最具竞争力的新车,但身处这样一个竞争如此激烈,差距又如此小的市场内,买家未必都会为了多一点操控乐趣而迁就较小的载物空间、欠佳的乘坐舒适性和相比高尔夫而言有些廉价的座舱。

  简评

  福克斯雄霸英国家用车市场数年,全新一代希望在过去的辉煌战绩的基础上凭借发动机的改进、全新的外形和时尚的座舱夺回宝座

  售价:18,495英镑(约合人民币19.5万元)

  发动机:1.6升直列四缸

  最大马力:113 bhp

  0-96 km/h:11.4秒

  油耗:37.7 mpg (约合百公里7.5升)

  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109克

  沃克斯豪尔雅特

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高尔夫、雅特迎战新一代福克斯

  雅特凭借动感优雅的外形成为2010年英国家用车销量冠军

  数十年来,沃克斯豪尔都在与福特争夺家用车市场的头把交椅。雅特在2010年压倒福克斯在紧凑型家用车市场成功封王,以80,646辆的成绩成为英国第二大畅销车(第一名为福特嘉年华),福克斯则以2,842辆之差屈居第三。

  充满诱惑的外形设计总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上市的雅特的最大卖点正是外形设计,但全新打造的福特福克斯的上市意味着雅特的优势不再。雅特缺乏高尔夫可靠、朴实、耐用的形象,也没有新一代福克斯的前卫大胆,雅特漂亮的车身设计难以在竞争对手从中脱颖而出,虽然它的内饰设计能够给人带来更深刻的印象。

  雅特的用料与竞争对手相当,仪表台的设计相比复杂的福克斯更为规整。漂亮的氛围灯能够在夜间大幅提升雅特的豪华感,但并不完美,中控台上集合了太多的小按钮,直到你熟悉它们之前会感到过于繁杂。多功能方向盘和标配的巡航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雅特的定位,但不幸的是这些部件使用硬邦邦的廉价塑料制成,并没有带来太多的高级感。

  此外,倾斜的A柱在转弯时会造成不小的盲区,手刹的安装位置也欠妥。高配版本配备电子手刹,但S版和豪华版仍然配以传统的拉杆式设计,当放下手刹时需要收起你的手指,以免碰到挡座。后座空间是令人满意的,腿部空间与高尔夫相当,但是头部空间不及竞争对手。论及载物空间,雅特以370升的容积位居三车之首,可惜开口较小,后排座椅也不能完全放平。

  雅特的驾驶席同样提供了充裕的调整幅度,不同身材的驾驶者也容易找到合适的位置,但这却没能阻止驾驶带来的失望感。虽然雅特的转向积极而精准,但缺乏路感令人感到不安。雅特的抓地力非常充足,但这套底盘却与敏锐的步伐无缘,没有福克斯的稳定和积极,又缺少高尔夫的沉着和镇定。换句话说,雅特不能像福克斯那样激发你的驾驶热情,也不能如高尔夫那样令你的驾驶信心倍增。雅特的驾乘感并非一无是处,柔软的悬架营造出良好的舒适性,除了高速公路噪音相比福克斯更明显之外,行车质素也令人印象深刻。

  雅特的在操控方面的缺陷或许要全部归罪于这台1.7升CDTi柴油机,这台发动机转速不够活跃,工作起来显得死气沉沉。260 Nm的扭矩输出介于高尔夫和强劲的福克斯之间,在三挡和四挡时的表现与福克斯相当,但是在更高的挡位上不敌福特。轻巧的高尔夫胜在静止加速,但BlueMotion为了燃油经济性而编排的高挡齿比令高速加速性能输给雅特。雅特的这台1.7升柴油机的经济性再次令沃克斯豪尔失分,不仅油耗最高,达到36.9 mpg (约合百公里7.6升),每公里119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也是三部车中最差的。

  简评:

  在英国家用车市场,沃克斯豪尔和福特长期以来都是直接竞争对手,新雅特拥有优雅动感的外形和内饰,但是这足以战胜竞争对手吗?

  售价:18,795英镑(约合人民币19.9万元)

  发动机:1.7升直列四缸

  最大马力:108 bhp

  0-96 km/h:11.8秒

  油耗:36.9 mpg (约合百公里7.6升)

  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119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福克斯两厢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车讯-二马)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