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日本地震或加快日系品牌国产化步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7:29   金羊网-新快报  韦熙宇 字号:

  韦熙宇

  3月11日,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讲,无疑是一个“黑色星期五”。

  当天,日本东北海域发生了强度高达9级的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顷刻之间,几乎完全摧毁了日本东北三县。自然力量之强大,实在令人心有余悸。有经济学家预测,这次地震可能会使日本全国GDP降低1%,而重振经济或许需要12个月。

  据了解,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日产的国内工厂皆因厂房受地震破坏而被迫停产。其他汽车厂商及上下游相关产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毫无疑问,这场地震将沉重地打击日本的汽车工业。

  除了必要的拯救工作外,短期内尽快修复厂房及设备,恢复正常生产,必将是各大车企的首要任务。从短期来看,灾后重建必须动用庞大的资金,而日本国内经济也难以在近期恢复,所以日本车企要想迅速“止血”,并尽快恢复元气,必须依靠海外市场的有力支持。加快开发中国市场无疑是最为有效的一剂“止痛药”。

  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相信早已毋庸置疑。尤其在欧美品牌强力狙击下,日系厂商如若继续按照原计划速度发展,必将影响整个品牌的康复。在这背景下,加快车型的引入和升级换代,加大零配件的国产化率,则显得迫在眉睫了。由此推断,日系厂商在国内的发展步伐必将大大加快。

  日系车企的短暂“休克”,兴许会给其他竞争对手看到了一丝机会。尤其是一直尾随紧追的韩国品牌,接下来将会有K5新索纳塔两款重量级新车型联手加入战团,冲击由雅阁凯美瑞天籁镇守的利润最为丰厚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一旦日系三强受地震影响出现“供血不足”,势必会被抢走不少市场份额。

  日系三巨头以外,此前早已传出斯巴鲁或将和奇瑞汽车合资建厂的消息,而广汽三菱的合资项目原计划也将在明年上半年投产,马自达在马自达5国产之后,据闻又将国产CX-7。由此可见,受日本地震影响的不单是日本本土车企,中国汽车市场也将面临一场新的冲击。

  但愿地震的阴霾早日驱散,我们重新迎来一个美好的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