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地震重创日系品牌专题 >正文

日本地震致钢厂车厂停产 铁矿石市场开始波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9:11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日本地震海啸灾难对钢铁和汽车企业的影响正在显现。

  3月14日,中国联合钢铁网发给本网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日本至少5家钢厂在东京湾的生产基地都受到了冲击,港口设施也无法正常运作。此外,日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汽车公司的22家工厂也全部停工。联合钢铁网分析称,这将对全球的钢铁、铁矿石业务产生影响。

  5家钢厂停产或达六个月

  据悉,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新日铁位于岩手县釜石市的钢铁厂已停产,目前正在对锅炉设备的损坏状况进行检查,并且短期内无法恢复;住友金属工业位于茨城县的鹿岛钢铁厂的高炉受损,高炉已在地震后熄火停产;JFE(由原来的日本钢管和川崎制铁合并起来的日本第二位的钢铁企业)位于千叶市内的工厂发生火灾。

  日本的新日铁、JFE、住友金属、东京制钢、神户制钢五大钢厂的粗钢产量占日本粗钢总产量的75%-80%。日本五大钢厂几十个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沿海,绝大部分钢铁联合企业集中在由京滨、阪神、中京、濑户内海、北九洲五大工业区形成的太平洋(11.99,0.00,0.00%)带状区域。从过去5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日本的年度粗钢产量基本在8500-12500万吨之间,占世界粗钢比重的7%-9%之间,产量增速基本以小幅负增长为主,但由于日本作为钢材强国之一,生产的钢材主要以汽车板和特殊用钢为主。

  联合钢铁网分析说,如果日本钢铁生产真的受到地震的冲击,将对世界各国的工业生产和发展都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好在从目前的地震相关消息来看,恐对钢铁生产影响有限。

  从2010年的中国分国别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钢材出口总量为4255万吨,其中出口日本81万吨,占比仅仅为1.94%;中国钢材进口1643万吨,其中从日本进口778万吨,占比高达47.37%。

  联合金属网称,从进出口数据来看,日本地震对中国的出口影响不大,对中国钢材短时间内的进口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高端汽车板材以及特殊用钢方面。

  本次地震中,日本至少五家大型钢厂暂停了生产,并且停产时间可能长达六个月。

  汽车与零部件供货停顿

  目前来看,日本的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

  其中,本田公司位于琦玉、栃木和滨松三地的工厂操作已经停止,生产曲轴变速箱的零部件工厂被迫关闭;日产公司在日本本土的福岛、枥木、横滨、追滨、座间等5家工厂暂时停止运作;丰田公司暂停震中附近2家车厂和2家零部件厂。受影响较大的包括今年1月才在宫城县建起的一家新工厂,其主要生产Yaris(即“雅力士”)车型,宫城的一家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工厂也暂时停产。另外,斯巴鲁东家富士重工决定暂停5家工厂的生产。

  联合钢铁网分析说,由于日本出口中国轴承钢较多,我国部分产业生产可能受到间接影响:由于一些核心配件依赖日本进口,我国电子、汽车等一些产业产能利用率可能会因为日本上游中间产品供货停顿而降低。但从日本钢铁角度来看,整体受到的冲击有限,但目前市场大面积的恐慌心态短时间很难用客观数据抚慰,个别钢铁生产基地受到冲击的消息可能会被放大。

  海运铁矿石市场跟跌

  日本大地震对钢厂和汽车企业造成的后果,将影响全球海运铁矿石市场。2010年日本进口铁矿石1.42亿吨,比2009年大幅度增加30%。日本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新加坡铁矿石掉期合约价格出现暴跌,4月份主力合约当天就下跌7%,Platts、MB、TSI三大铁矿石价格指数也齐声下跌。

  联合钢铁网分析说,假设这些炼钢厂停产六个月,那么海运铁矿石市场可能丧失2220万吨铁矿石需求,平均每月不到400万吨,对铁矿石市场的冲击也比较有限,但不排除在目前钢材价格出现大幅下挫,铁矿石却缓慢跟跌的情况下,钢厂采购商借机炒作打压矿价的可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