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一汽集团与钢铁研究总院联手研制先进汽车用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长春3月14日电 (记者 吴兆飞)3月1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共同成立“先进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先进汽车用钢的研发和应用,为实现汽车轻量化、高安全性、节能环保低碳的目标共同努力。

  一汽技术中心担负着一汽中重型商用车、轻型车、微型车、轿车、客车的研发任务,并且在发动机变速箱、桥等总成方面有广泛的产品开发领域,是我国汽车用钢铁材料应用研究方面最具实力的研发中心;钢铁研究总院是我国冶金新材料的研发基地,是我国冶金行业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研发机构,并于近期在国际上率先研制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第三代汽车钢,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此次双方为加快汽车用钢的研发和应用,成立“先进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根据协议:联合实验室是双方技术合作的联合体,为适应一汽生产和产品发展的需要,根据汽车用钢板和汽车用结构钢发展趋势,开展新产品研发;开展汽车用钢应用技术及相关应用工艺研究;开发或推荐适应新车型的汽车用钢,并进行前期应用试验;实验室按双方的需求随时进行汽车用钢以及其它材料的试验研究工作,共享试验资源;双方联合申报有关汽车用金属材料方面的国家科研项目。

  目前,汽车重量约70%是钢铁材料,使用高强度、高韧性、高塑性、长寿命钢材,既能提高汽车安全性,又能实现轻量化和节能减排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一汽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在满足日益严格的国家法规的基础上,整车的轻量化设计以及新材料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成为一汽提升产品“品质、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领域。组建起的“先进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重点是将以第三代汽车用钢为代表的先进汽车用钢在新能源汽车、汽车轻量化设计、汽车安全性设计、柴油机后处理器等产品中应用。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和合作,将提升中国汽车用钢的技术水平并加速研究成果转化,为一汽自主事业做大做强,为汽车用钢核心技术创新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和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转变做出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