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丰田发布2015年中期举措专题 >正文

原创李安定:贻误战机到亡羊补牢 丰田的"中国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0:5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赵焕北京报道)3月9日,丰田汽车公司发布了"丰田全球发展愿景",剑指2020年,重点战略转向新兴市场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此次丰田发布十年战略,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李安定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丰田终于意识到了中国的市场的重要性。”

  李安定表示,从历史上看来,80年代中国决定发展汽车工业的时候,第一支橄榄枝伸向了丰田,希望他们能把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带到中国,但是丰田错失机会,而在90年代的合资潮中,丰田再次被大众和通用落在后边,一方面是当时的丰田醉心于北美市场,更多的则是缺乏战略家的眼光,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后期发展预估不足导致贻误战机。而直接导致的后果是长期以来丰田在中国的发展落后于对手大众和通用。

  另外一个方面是产品的本土化研发。上海大众和通用泛亚是最早进行中国本土化研发的汽车企业,丰田在这方面的保守一直广被诟病。

  在近期,丰田为了追求高利润和低成本,大量使用行业通用的成熟汽车技术,虽然在成熟技术精益化方面取得不俗成绩,但是在传统汽车技术先进性上逐渐被通用尤其是大众甩在后边,没有在传统汽车的新技术研发进步领域做出与其销量地位相对应的贡献。

  “可喜的是丰田显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李安定表示,在这份中期愿景中可以看到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诚意。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召回波折之后,丰田回到原点,除了在新能源研发技术方面继续发挥特长,也开始重视传统汽车技术的进步。

  “这份愿景很务实,也更值得中国的汽车企业学习和借鉴”,李安定表示,“摒弃新能源口号式的大跃进,踏踏实实的从新能源产品和市场做起,并且保持传统技术研发的同步重视,这是国内企业需要学习的。”

  “本土化研发是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李安定认为,对于在中国吃够了固步自封苦头的丰田来说,终于领悟到现在已经不仅是本土化生产问题,而是研发也要本土化的问题,他建议丰田在华发展应该进一步的迎合政策的方向,加大本土研发力度。

  丰田的视线终于越来越多的集中在中国,不但是产品生产研发领域,从管理以及人员调动上也可以发现端倪。无论是中国部部长北田真治升任常务,作为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将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并继续兼任中国部部长这一任命,还是加藤雅大常务将作为社长直属常务、毛利悟常务将作为负责日本国内销售事业的常务这些原本负责中国市场的管理人员的升迁,都可以看出丰田汽车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