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丰田发布2015年中期举措专题 >正文

日媒:丰田对华差别对待或会“引火烧身”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22:27   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近年来深陷“召回门”,导致其在北美等市场销量大受影响。但在丰田的屡次召回中,中国市场却被忽视,引起了中国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日本媒体认为丰田对中国消费者“差别对待”、“缺少诚意”,并警告说这可能令其“引火烧身”。

  日本kinbricks now新闻网3月3日发表文章称,丰田连续实施的召回行动中屡次“忽略”中国市场的做法,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对此,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向丰田提出了质疑,要求丰田做出说明。但丰田再次回应称,对中国大陆市场的召回反应“慢半拍”是因为“时差问题”。

  文章称,2010年丰田曾在北美市场的一次大规模召回事件中损失惨重,但丰田面对欧美的高压姿态,不仅做足了解释工作,更是低头承认不足,并不惜拿出巨额赔偿金以示诚意。但在近年来多达17次的召回事件中,中国市场的召回量“微乎其微”。这难道不是对中国消费者的“差别对待”吗?这难道不是缺少“诚意”的表现吗?

  文章同时也表示,丰田屡次“忽略”中国市场的做法其实“并不意外”:设想一下,丰田每次宣布实施召回,就连日本国内市场都不包括在内,如果考虑到这一点,丰田的做法“不是不可思议的”。但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对丰田而言是“必争之地”,放弃中国市场就意味着“缴械投降”。因此,丰田应消除中国消费者的“不信任感”,对中国市场差别对待的做法,只会“引火烧身”。

  此前曾有日本媒体指出,在丰田实施的数次召回行动中,并没有对中国大陆采取同样的政策,因此被消费者质疑对中国大陆采取“差别待遇”、“无视”中国大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以及合法权益。如果丰田在召回问题上“例外化”做法被认为是对中国市场一种不负责任表现的话,丰田在中国的企业形象将会受到“致命打击”。在迅速崛起的中国市场,如果日本汽车制造企业的“诚意”被质疑,将会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丰田“忽略”中国市场的做法也引起了部分日本网民的批评。有网民表示,某些日本企业把存在问题的东西卖到中国市场,这是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中国的消费者不会去买账。还有网民说:中国作为日系汽车在亚洲的第一大市场,每年从日本销往中国的汽车有近百万辆,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存在质量问题的,存在质量问题的车辆为何没被第一时间召回?这恐怕不是什么“时间差”的问题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