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整顿清理违规公务车自上而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7:07   新京报   字号:

  今年监察部将对公务用车的情况进行清理,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新制度。昨日,监察部部长马馼列席北京团全团会议时表示,今年起,地方党委、人大和政府将陆续换届,因此可能出现换车潮,她强调“车随人走是一条纪律”。多名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受访时多表示支持车改,更有代表建议秘书和公车一起取消。也有省份代表透露,正在制订车改方案。不过,有的代表认为,山区交通不便,所配公车应稍好一些。

  职务调整不要急于换新车

  昨日,监察部部长马馼透露,今年是换届年,地方党委进行换届,政府、人大陆续换届,因此可能出现换车潮。对此,马馼表示,车随人走是一条纪律。在此过程中,监察部门主张,不管职务有何调整,所用公车车随人走,“干部不要因为职务调整而急于换新车”。

  厅局级以下共用车不叫专车

  根据规定,厅局级干部不能配备专车,然而目前厅局级干部实际上普遍配车。对此,马馼表示,厅局级干部不应配专车。但她同时认为,在地方上这一规定也不一定绝对,“比如北京的一个厅长,是不是就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工作用车,我想不能这么简单的理解”。她解释说,在具体执行中,“其他层级的公务员共用公车,不能理解为给他们配备专车”。

  有代表建议车改自上而下

  多数受访代表认为,车改是大势所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林省延边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认为,公车问题积重难返,必须改革。但目前改革力度太小,发文件太多,解决不了问题。金硕仁建议,中央应该成立中纪委、监察局和财政部牵头的专门小组,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出台文件,从上而下推行车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李珉认为,广州给公车安装GPS、其他地方给公车贴特殊标志等方式,能有效减少公车私用。

  来自车改试点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表示,支持公车改革,加强管理,减少公务开支。

  不仅支持车改,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透露,该省正在从本地实际出发,研究有关使公车使用和管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办法。

  与支持车改的上述代表不同,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光成认为,公车改革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不能一刀切。

  20多年三次车改试点潮

  资料显示,从1993年开始,广东多地已开始公车改革试点,当时多为发放现金交通补贴为主,至今已深入人心。1998年,国家体改委制定公车改革方案,部分中央部委试点。黑龙江、浙江、重庆等省份部分地区相继启动试点。此为车改试点第一波。

  到了2001年,江苏省乡镇车改试点。此后,湖南资兴、浙江杭州、义乌等地,纷纷加入试点行列,此为第二波。

  第三次试点规模更大,从2004年6月开始,国家审计署等国家机关,及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20多个省份推行公车改革。

  分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