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2011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专题 >正文

李书福:沃尔沃左拥成都右抱大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8:37   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去年被中国民营车企吉利收归旗下的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上周在北京发布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战略,正式拉开其在全球第二本土市场的征程。沃尔沃汽车计划到2015年在华销量达到20万辆,占有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同时,沃尔沃已敲定在成都建立其西部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及计划中的大庆东北基地,形成在华关键布局。

  在华形成东西北布局

  沃尔沃全球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兼CEO雅各布宣布,沃尔沃在中国将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近日,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和全球管理层已经批准成都基地,并支持大庆基地的落实工作。但新基地的开建最终还需要中国政府的审批。计划于 2013年投产的沃尔沃成都基地,将达到10万辆的生产能力。

  “沃尔沃已经完成战略规划,正式进入战略执行阶段。”沃尔沃汽车全球董事长李书福说。在被吉利收购后的半年时间内,沃尔沃制定了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发展战略,确定保持沃尔沃的豪华品牌定位,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的传统市场地位,同时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今年1月,沃尔沃已经宣布在上海建立中国总部和技术中心。李书福表示,通过在东部建立上海总部,在成都建立西部基地,在大庆建立北部基地,沃尔沃已经完成在华的关键布局,将决定中国战略的成功。

  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重点是高档轿车、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究和开发。在成都的沃尔沃汽车西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西部市场为主,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在大庆的沃尔沃汽车北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北部市场为主,将参与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据称,沃尔沃选定大庆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地理条件和纬度(配置 图库 口碑)与沃尔沃故乡瑞典哥德堡相似。

  李书福“政策经”主导国产计划

  上海、成都和大庆是支持李书福竞购沃尔沃的三大城市,因此获得沃尔沃的重点布局也被外界视为“论功行赏”。但李书福表示:“这一切都是商业行为,符合商业的逻辑。”实际上,这个适应能力极强的民营企业家,在沃尔沃身上再次运用其擅长的“政策经”。李书福坦言,在上海建立生产基地会更为方便,但成都和大庆基地将能参与西部大开发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只有顺应国内经济发展大势和政策要求,沃尔沃才能取得国家的支持,在中国获得更好发展。

  外界认为,成都是西部发展的核心,对豪华轿车也有着巨大需求,适合沃尔沃谋求快速发展的需求。在没有产业基础的大庆建立基地,沃尔沃则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但沃尔沃根据现实情况,做出了取舍。

  李书福还表示,沃尔沃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代工关系还将继续,一切按合同办,不会因为沃尔沃换主而影响原来合同的执行。据了解,双方的代工合同将持续到2016年。在成都工厂2013年投产之前,沃尔沃将依靠进口车和长福马的产能,来推动在华销量。

  “我们不是合资公司”

  “我们不是合资公司,而是全球一个团队,只有一个目标,没有多方利益。”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说,这是沃尔沃相比国内汽车合资公司独有的优势,而“沃尔沃未来的成功首先取决于中国的成功。”

  沃尔沃确定2015年在华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在中国市场取得快速发展,对于沃尔沃的复兴将起到关键作用。沃尔沃计划全球销量在2020年达到80万辆,届时中国将成为重要支点。

  “全球一个沃尔沃团队,全球型和本土化。”是沃尔沃的发展策略。雅各布表示,沃尔沃将遵循在全球执行一套沃尔沃质量标准、一套研发技术体系、一套管理考核标准的前提和原则下,实现本土化研发、本地化销售的目标。“我们未来的格局是瑞典托斯兰和比利时根特工厂主要服务全球成熟市场,中国工厂主要服务中国和中国周边新兴国家市场。”

  沃尔沃将在中国和全球招聘数百名工程师,与位于瑞典哥德堡总部的全球研发总部同步在线工作,开发和设计面向全球和中国市场的产品,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习惯为中国市场设计产品,培养和建设在中国整车设计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