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2011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专题 >正文

沃尔沃西进成都:吉利想让这只老虎重归山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5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沃尔沃”在瑞典语中有不断前进之意,去年8月,自这家北欧豪华汽车品牌被中国厂商吉利收购以后,它将何去何从、如何打造自己新的品牌形象?2月25日,答案已然揭晓———沃尔沃在未来5年仍将“滚滚向前”。   

  2月25日,沃尔沃汽车在北京启动未来5年中国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将实现20万辆车销量和抢占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如何放虎归山?

  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在发布会上说:“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本土市场,对沃尔沃汽车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8月2日成功交割之后,沃尔沃汽车开始重新对中国市场进行调研,而新的战略目标正是广泛调查与研究的结果。”

  2010年,沃尔沃扭转了过去两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全年汽车销售量达到37.4万辆,比2009年增长11.2%,公司实现了全年盈利。

  今年1月25日,沃尔沃中国区总部和技术中心正式落户上海,这使中国成为沃尔沃第二本土市场。也使沃尔沃汽车在华业务,从一家全国性销售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全职能的业务集团。其中国区管理团队也已全部到位。

  在被吉利收购的2010年,沃尔沃汽车重新实现了盈利,双方的磨合因此轻松了很多。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未来沃尔沃要实现复兴,其支撑点仍然是中国市场。

  沃尔沃已制定了《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目标是到2015年,使沃尔沃汽车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领先的品牌之一。”沈晖说。

  在当天的中国战略发布会上,沃尔沃公布详细的规划,其中包括沃尔沃对自身的定位。未来,在保持北欧高档轿车特色的基础上,如何在中国更好实现本土化,适应市场需求,将是考验沃尔沃中国战略的一个关键问题。李书福形容沃尔沃未来发展是“放虎归山”,但如何放虎归山,仍将考验吉利和沃尔沃的智慧。

  为何两翼齐飞?

  沃尔沃在华的首个国产基地选址也同时公布。沃尔沃汽车董事会通过决议,批准在中国成都建设其在华首座汽车组装工厂。沃尔沃表示,计划中的成都工厂将在2013年初投产,届时将达到每年10万辆的产能。新工厂投产后,S60和XC60的生产也将转到成都工厂。

  按照李书福计划,沃尔沃还将在上海和大庆分别建立生产基地,以支撑在5年内达到20万辆销量的目标。在成都的沃尔沃汽车西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西部市场为主,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

  在大庆的沃尔沃汽车北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北部市场为主,其地理条件和纬度与瑞典相似,目的是参与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沃尔沃汽车也将加强对销售和市场的管理,4S店将从目前106家增加到220家,培训和优化销售服务人员,改善和提升客户体验与客户服务,加强沃尔沃“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建设。

  挑战20万辆销售目标

  沃尔沃任务依然艰巨,去年沃尔沃在华销售3万辆,在这个基础销量上起步,到2015年要达到20万辆,意味着沃尔沃在华需要至少保持年均50%的增长速度。去年奥迪在华销售22.558万辆,同比增长43.5%,奔驰在华销售14.767万辆,同比增长115%,宝马销售16.90万辆,同比增长87%。而2010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仅为3.1万辆,增幅为36.2%。中国目前只是沃尔沃全球第四大市场,所以未来5年对李书福来说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不过业内对沃尔沃的未来充满信心,“沃尔沃被转手是因为经营不下去,也是一种误读。”汽车评论员吴迎秋认为,“沃尔沃是只老虎,只不过在过去的日子被特定的原因束缚了手脚,但它的身手还没有荒废。只要为它松绑、让它走上正确的道路,这只老虎还能称霸山林。”

  采写:南都记者 徐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