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丰田发布2015年中期举措专题 >正文

丰田召回“漏”中国内地 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随着中国的崛起及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上升,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回报的同时,更应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而不再一味地在中国市场寻求新的扩张和像过去一样的“超国民待遇”

  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称“质检总局”)要求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田中国”)负责人就全球召回行动未涉中国内地事件“作出完整解释”后,丰田中国2月25日宣布,公司已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由于地毯压板可能干涉油门踏板(即油门安全隐患),将从3月23日起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5202辆进口2003-2006年款雷克萨斯(Lexus)RX300/350汽车”。

  外界的猜测却并未因此停止。部分人士认为,本次丰田在中国大陆召回的5202辆进口雷克萨斯“很可能是迫于中方的压力才进行的”。分析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在中国市场,丰田还是需要承担起应有的企业责任,以回馈中国消费者的信任”。

  丰田忽视中国

  2月24日,丰田开始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召回行动——因油门踏板等缺陷,丰田宣布从全球召回239万辆汽车,涉及雷克萨斯GS雷克萨斯RX、RAV4、汉兰达等6个车型。丰田同时称,本次召回主要面向北美和欧洲国家,其中美国最多,达217万辆汽车、加拿大和欧洲召回22万辆汽车。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内地市场,丰田选择了“忽视”。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内地市场投放的汽车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因此不受此次召回影响”。这个解释未得到中国质检总局的认可,并于2月24日要求丰田中国出示完整解释,并提供详细的技术说明。

  丰田在2月25日对中国质检总局作出回应。“我们正式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丰田中国称,“由于地毯压板可能干涉油门踏板,将从3月23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03年至2006年款雷克萨斯RX300/350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202辆。”

  在中国消费者看来,上述召回行动显然有“被迫”的成分。“虽然有了解释,也有了召回举措。但这还是凸显了丰田对中国消费者乃至中国市场的忽视。”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丰田第一次所述理由有些“偏轨”,“同是海外进口车,为什么美国有召回,中国却没有?且抛开技术细节,丰田到目前为止更是没有发布令消费者信服的解释,这是对中国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不尊重”。

  “丰田召回忽视中国市场,凸显了中国消费者在权益保护方面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同样认为,“目前具体细节都掌握在丰田手里,中国市场的相关车型究竟有无潜在质量问题,全凭丰田公司说了算。”

  忽略不止一次

  记者了解到,丰田已不止一次忽略中国市场。比如,今年1月底,当丰田宣布在全球召回160万辆汽车时,中国市场就成了召回的“空白地带”,美国市场一如既往地成为了召回的重头市场。此外,据相关统计,从2009年至2010年,丰田全球千万辆汽车召回期间,中国仅有80多万辆位列其中。这与中国市场对丰田的贡献毫不相称——2008年年底,当丰田出现71年首次亏损时,中国市场仍以20%左右的增长预期支撑其在全球的盈利。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汽车分析师陈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或许在丰田看来,主观而言,相比中国市场,美国是丰田汽车品牌尤其是雷克萨斯最集中的消费国,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本人曾在美国‘国会山’接受美国议员的质询;其次,客观比较,中国在召回标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且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等。这两点造成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频频忽略。”

  “中国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与不少西方国家存在差异,这是丰田召回忽视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牛海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以处罚力度为例,丰田在美国遭遇了强有力的压力,甚至连总裁本人都接受质询。而在中国,目前这些举措暂时还不可能实施,罚款的力度也比较有限。”事实上,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律师曾对媒体表示,一家企业应该召回某项产品却没有召回,在中国市场最高处罚只有3万元,“处罚成本过低,对于丰田这样的汽车巨头来说更是无关痛痒”。

  不过,有汽车专家对媒体表示,“中国存在40%的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率门槛,很多零配件供应商和日美等地区的供应商都不同。所以,部分召回行动中国市场可能确实不在成批次回收之列。”

  丰田并非个案

  在中国市场上,不止存在丰田对中国消费者的忽视问题,还有不少外资企业同样在拿消费者“开玩笑”。前阶段,家乐福、沃尔玛等国外大型超市的“价格标签戏法”就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通报批评和大额罚款。更早前,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铁矿石巨头力拓更发生了“间谍门”事件。

  “客观而言,在30多年的发展中,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他们在享受着‘超国民待遇’的同时,确实带来了相对先进的理念乃至技术,存进了地方经济的飞跃,并让不少城市的就业形势出现好转。”牛海鹏认为,“但随着中国的崛起及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上升,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回报的同时,更应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而不再一味地在中国市场寻求新的扩张和像过去一样的‘超国民待遇’。”

  “想要避免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忽略,更应从自身做起。”牛海鹏指出,“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需完善相关法律文件,尽量完善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中国本土企业也要作出表率,杜绝商业贿赂等不光彩行为。”

  而早前新华社也曾发表评论称,“在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外资企业要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的投资经营方式,抓住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战略机遇。”SourcePh">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