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专题 >正文

原创沃尔沃发布中国战略 直面媒体问答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7:1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北京报道 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 Car Corporation)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并启动该公司制定的未来5年在中国的商业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以及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发布会后,李书福、雅各布和沈晖直面媒体提问。

  媒体:沃尔沃中国战略2015年在中国销量是20万辆,要达到这个销量需要一个产品数量跟产品品牌的支撑,我们计划在这期间要投入多少款新车,都有什么车,大概就是这个问题。

  沈晖::刚才我展示了中国战略的图,除了目标以外很重要的就是产品规划,包括有进口车,国产车,市场定位在哪里,大概哪一年下线,哪一个基地生产,都有规划,目前阶段,我们公司作为商业秘密,也不希望讲得太清楚,只要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车,我们都会想办法引进到中国来,包括中国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爱好。

  媒体:沃尔沃到成都落地,成都人都表示非常欢迎,这个问题想问,沃尔沃为什么会把厂址选在成都?

  沈晖:我们根据中国市场分析,不同的区域,我们做一个投资分析,什么品牌引进什么时候投产,做一个投资回报率的分析,中国管理团队分析以后,会拿到全球资金管理层进行最后审批,在不久以前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决定以后才到成都。

  它是在西部地区,我们准备有一个基地,同时国家一直号召振兴西部市场,刚才现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富裕阶层能够承担起沃尔沃,对沃尔沃品牌是有兴趣购买的人群,正在向西部或者是二线城市进展,我们通盘考虑业绩计划,最后显示的结果是成都投产第一款车是比较合理,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媒体:李书福董事长,虽然在成都建厂考虑到成都实际情况,但为什么会选择大庆呢?是不是谁给投钱就在那建厂,这种传闻您怎么回应?

  李书福:今天的发布会是一种商业行为,这一点不能忘记,商业行为一定有商业色彩,但是这种商业色彩必须符合商业逻辑,这个商业逻辑必须建立在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基础之上,必须要建立在企业发展战略基础之上。所以我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符合沃尔沃全球战略,符合沃尔沃中国战略,也符合中国的政策和法律。

  大庆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它和哥德堡完全处于一个纬度,从工厂建设和管理这个角度来讲是非常有利于沃尔沃这个公司的建设和管理。沃尔沃为什么很安全,就是因为它无论在冰天雪地,还是在非常高温环境里面,它都能体现出沃尔沃的安全技术。所以,作为中国规划,在东北做一个规划,在西南做一个规划,在东部做一个规划,这就符合沃尔沃在全国的合理布局。这种合理布局将决定了沃尔沃在中国战略的成功与失败。

  媒体:沈晖先生,成都工厂在2013年才开始投产,在2013年之前这段时间,沃尔沃产能从哪里来,怎么维持它的高增长?

  沈晖:我们每年汽车销量是多少,我们都有一个规划,包括后面国产产品,进口产品的支撑。在2013年成都工厂正式投产以前,一个是跟长安马自达的合作,同时进口车也有一些好的规划进来,支撑我们在2015年达到20万辆的目标,包括在2013年以前,以及2013年到2015年之间,哪些车型会投产,来支撑我们的销量。

  媒体:刚才谈到成都工厂2013年会建成投产,福特跟长安之前的合作是到2016年,在2013年成都新工厂建成之后,会不会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沃尔沃的车型会转到新的工厂里,以后沃尔沃跟长安的合作会怎么处理这之间的关系?

  李书福:这其实不是问题,跟长安的合作是有合同的。沃尔沃是一个依法办事的企业,它最大特点就是依法、公平、透明,既然跟长安有合同,就按照合同办,新的工厂建设,要经过国家批准,我们的一切规划都必须要经过国家批准,批准了以后生产什么产品那就是生产什么产品,不会因此而影响原来合同的执行。

  媒体:我想请李书福或者是沈晖先生回答,我们很关心上海生产基地还会不会有新的计划?

  沈晖:上海基地是研发总部,我们一两年之内需要800多名工程师,以及各种设计以及测试设备,我们沈总的团队,以及外国专家,他们这两年的工作任务很重,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不同的口味进行对新产品研发的工作,现在上海基地还是这个重点。

  李书福: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我觉得相应和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整个国家的战略第一位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是整个国家的大战略,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必须要符合国家战略的安排,必须要符合中国生产的布局安排,因为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中国生产布局的新规划,重点要向东北中西部地区进行倾斜,因为中国东西部差别太大,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如果得不到国家的批准,最美好的计划最后也是落空的,我们从内心讲,最后第一个工厂就在上海开始建设,这很方便,但是要取得国家的支持必须要响应国家的战略安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