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专题 >正文

原创沃尔沃中国造反哺全球 零部件本土化锁定八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4:5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赵焕 黄春棉北京报道)“今天对于沃尔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不仅对于中国,对全球市场也是一样,我们要发布中国战略。”沃尔沃全球总裁兼CEO雅各布直奔主题。

  2月25日,沃尔沃全球总裁雅各布和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任沈晖第一时间接受专访,阐述沃尔沃未来在华的发展战略。

沃尔沃全球总裁雅各布和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沈晖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沃尔沃全球总裁雅各布和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沈晖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中国制造将反哺全球

  新浪汽车:一旦将来沃尔沃在中国实现国产化之后,考虑到中国整合优势,包括各方面成本优势,未来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是否会影响到沃尔沃在全球的定价体系?

  雅各布:我们会充分利用在采购方面的强大能力和在采购方面的优势,以及在一系列成本方面的优势,推动国产化战略。这不仅仅是局限在中国,其实在全球范围内都有非常强大的配置资源和采购资源的优势,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些方面的能力。

  沃尔沃中国制造之后,我们有这方面的考虑,虽然没有正式做出决定,但是我们也在考虑在中国生产,然后向其他地方出口。甚至在考虑,以中国为生产基地,以后开发的车型只在中国生产,生产之后以中国为生产基地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区。换句话说,以后沃尔沃某一个新车型就只在中国生产,全球沃尔沃生产的车都是在中国供货。

  这是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的一系列方案,但是在这个方案背后最重要的信息,要传达给大家的就是,沃尔沃的汽车不仅在哪里生产,在中国生产,在欧洲生产,它的质量和标准是完全一样的,这一点会让世界各地所有的消费者充分认识到,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够真正实现刚才讲的这些。

  品牌重新定位 竞争对后瞄准奔驰宝马一线阵营

  新浪汽车:您对沃尔沃的评价是什么样,您用几个形容词形容沃尔沃的品牌?以前的对沃尔沃品牌的理解是比较低调、安全,将来会不会有所变化?

  另外,通过一些渠道得知,将来沃尔沃品牌更象征性的像一个豪华车的品牌,但是这跟北欧或者是全世界的造车理念不完全一致,现在所有品牌都在力争做小排量,中国汽车的消费习惯,大家对豪华车的认知是非常贵,非常大排量,空间非常大,您如何评价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是谁,是奔驰、宝马,还是雷克萨斯一类的,您是把自己归在哪一个级别的?

  沈晖:沃尔沃是全球的品牌,拥有全球品牌战略。在中国实施的时候跟欧洲不一样,会有一些中国特色。同时您讲的几个形容词,首先是我们品牌的价值,比如沃尔沃的品牌价值是安全、环保、设计、以人为本,现在特别强调做一个全球品牌,重新定位的项目里面,我们一定要以人为本设计这个车,中文讲的设计并不是外型设计这么简单,整个车是以人为本,不管是驾驶者,还是后排乘坐,都让消费者感觉到这一切都是围绕他设计的。有些品牌,像宝马运动型、奥迪,可能是以豪华、张扬。沃尔沃是以人为本,设计是以人为本,一切让驾驶者或者是后排乘坐者都感觉舒适。低调,其实并不是品牌,而是说我们的形象,包括客户,很多都是教育程度高的人群,低调,同时比较有品位的一群人,我们跟人家是不一样的。注重安全,这个安全包括车内的安全,车外的安全,这是我们给人家的印象。

  雅各布:您刚才的问题,感觉豪华和环保是有冲突的感觉,所以你才说要平衡,我不同意你的观点,豪华和环保是完全集中在一辆车上面,可以同时实现豪华和环保。不是把车做得越简单,越小就一定环保,真正能够体现环保是它的技术,通过最新的发动机技术、绿色环保技术,来实现它的环保,豪华车和环保完全融合在一起。现在豪华概念是高科技、现代的豪华,既满足人的需求,又豪华,同时又做到绿色环保,这需要技术突破。

  新浪汽车:您最终把自己归到哪一个阵营?

  沈晖:我们竞争对手是以豪华车为主。中国对于豪华车的消费理念,沃尔沃规划产品的时候有限制,但是现在沃尔沃内部产品规划的时候,考虑到全球每个地区不同的品位,我们希望有更加宽广的产品定位,但是在欧洲还是需要宝马、奔驰、奥迪,比我们大得多,我们考虑到各个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有重点,但是不代表一刀切,包括竞争对手,他们在欧洲比我们大得多,所以我们产品规划是针对全球的,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特点,豪华与环保并不冲突 科技以人为本。

  沃尔沃中国产零部件本地化目标是85%

  雅各布:在设定本地化设厂的时候,一开始就考虑到零部件、供应商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我们不仅仅要在中国本地生产沃尔沃汽车,而且要实现很高的沃尔沃的零部件的本地供应程度,我们现在基本上是能够实现80%到85%的零部件,都是从中国国内,本地供应的目标。而且我们也会充分利用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特别充分利用吉利对中国市场非常深刻的理解,我们两家会进行这方面合作,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成本优势和资源优势。

  此外,对于中国的市场战略,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去年三万多辆,计划到2015年达到20万辆,再往后进一步增长,我们会通过进一步拓展经销商的网络,提供一流服务,包括提升品牌形象,进行市场营销的活动,另外还有一些国产化的战略,包括推出最好、最新的产品等等一系列的方式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有一整套的具体中国战略和计划,实现我们的目标。

  另外,新兴市场也有一整套的战略,包括我们把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战略性市场,巴西去年实现非常好的成绩,而且我们也有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新兴市场实现翻番的目标,新兴市场大概5万辆的水平,我们希望能够把它实现到10万辆以上的目标,我们也有一整套的计划,新兴市场的战略其实是非常明确的。

  品牌建设和产品调整是重点

  当有媒体问道:在沃尔沃全球销量车型中,S60占比是最高的,S80,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样的比例比较低,对豪华品牌应该不是正常现象。在发展中,沃尔沃有没有相关规划,调整车型占比的结构时。

  雅各布表示:去年北美市场的确表现不是很好,但是北美市场在非常快速的复苏,这跟整个市场环境有关系。整个北美市场,今年会恢复到大概1250—1260万辆的整体水平。

  我们也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北美复苏计划,而且第一个月的数字非常好,增长恢复非常好。随着整个北美市场的复苏,我们相信可以利用我们的计划,包括S60也卖的非常好,会实现北美市场的复苏,我们有信心。

  刚才提到S60、S40、S80的问题,这三款车型处于各自生命周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S60是最新的一款车,我们看到S40和S80在不同的市场当中也卖的非常好,从全局角度来讲,S40和S80卖的比较好,但是也有各自生命周期的问题。

  沈晖:品牌定位战略是全球性的,目前内部做一个品牌的重新定位,我们发现您对沃尔沃还是很了解的,我们现在重新定位品牌是很清楚的,就是“设计以人为本”,不光是外型设计,是整个车的设计,沃尔沃过去是安全为本,驾驶者使用的时候是很复杂,我们希望有好的功能,让驾驶员和坐在后排的人都感觉舒适,一切都是以人为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