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 车船税新政拟按排量征收专题 >正文

车船税改革对乘用车总需求影响并不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8:06   东方早报   字号:

  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车船税法草案,草案二审稿征收幅度比一审稿有所降低。草案仍将乘用车按排气量分七档进行征税,与现行政策相比,2.0升(含)以下的税负不会升高,2.0升以上的税负有较大增加。我们认为,中高端汽车消费者对成本略微增加并不敏感,该政策对乘用车总需求影响并不大。

  我们的研究显示,目前的车船税征收依照2007年1月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执行,大排量车和小排量车征税相同,豪华车和普通车征税相同,现行政策既不鼓励低排量、低能耗汽车的使用,又不能体现财产税的公平原则。新方法按照汽车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更能体现节能环保精神和公平原则。

  我们认为,草案二审稿对大部分车主来说,税负并不会增加,对乘用车需求影响较小。从新草案征收办法可以看到,2.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负不会高于现行征收幅度,为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新草案对1.6 升(含)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幅度有所降低。而较大和大排量车的车船税负比现行360元至 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2.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数量占中国乘用车总量的比例为87%,由此看来,此次车船税改革对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税负并不会提高,而对于占比13%的中高端车消费者来说,他们对成本略微增加并不敏感。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此次政策对乘用车整体需求影响较小,可能起到鼓励消费小排量汽车、调节乘用车消费结构的作用。

  【投资建议】

  在个股方面,我们推荐客车品种以及核心零部件公司,包括宇通客车、松芝股份、星宇股份、中鼎股份、一汽富维和福耀玻璃。招商证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