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2011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专题 >正文

沃尔沃中国上演"绝地反击" 仍面临多方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6:16   北京商报   字号:

  蓝朝晖

  被吉利收购5个月后,沃尔沃在中国将上演"绝地反击"。1月25日,沃尔沃中国总部在上海正式落成,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未来五年,沃尔沃计划在华的年销量达到2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

  对于这个大胆目标,沃尔沃方面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沈晖只是表示,沃尔沃将制定《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并在今年尽快公布。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中包含一系列车型研发、引进以及建厂与销售等内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相对其他豪华品牌,沃尔沃的成长计划应该说是一个十分艰巨的目标,而产品无法得到高端市场认可才是沃尔沃在中国生产前遇到的最大尴尬。

  研发独立性待解

  事实上,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集团及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在强调沃尔沃的独立性,在他屡次谈到的"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中,也在本次中国总部中体现。据悉,当天,李书福并未出席落成典礼,再次传递出沃尔沃独立性的信号。

  "中国总部是全功能的总部,与瑞典的总部有直接汇报的关系,"沃尔沃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也表示,无论是销售制造还是研发,都是总部下属的分支机构,总部有权利来做出最后的判断。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公关总监梁虹告诉记者,沃尔沃中国总部的成立,意味着沃尔沃汽车在华业务,已经从一家全国性销售公司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全职能的业务集团,业务范围从产品开发、制造、质量控制、采购、销售、市场与客服,到投资者关系、财务、法律、人力资源与公共事务等各个领域。

  "瑞典依然是沃尔沃的全球总部,而中国总部与美国总部一样,是一个地区总部,从销售公司上升到了集团层面,至于中国成长计划要到3月份时才会有信息披露。"梁虹透露,沃尔沃已经在中国成立了研发技术中心,而未来中国的研发技术也要融入到沃尔沃的全球技术中,同样全球的研发成果也要进入到中国总部中采用。

  然而,在业内看来,沃尔沃新成立的中国研发中心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投入使用。而一般性的研发最少也需要两至三年才能形成成果。这也意味着国内的研发中心在五年内仍会采用沃尔沃在全球的技术资本,国内的技术研发短期内仍无法应用,并融入到全球产品中。

  本土化定位难题

  尽管沃尔沃方面一再表示,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看董事会的决议而定,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沃尔沃已在中国选定了三个基地,沃尔沃国产化已提上董事会的议程。

  对于沃尔沃在中国的生产而言,虽然尽快扩大产能已成当务之急,但对于品牌的定位"分歧"以及品牌在中国的成长计划仍是沃尔沃尚未化解的难题。

  此前,对于中国市场的定位,李书福曾表示希望生产直接跟奔驰S系列和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竞争的产品,但沃尔沃全球总部却认为应以沃尔沃现有车型为主。

  实际上,沃尔沃在中国的定位一直比较模糊,虽然在李书福眼中,沃尔沃是一个全球豪华品牌,但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沃尔沃是介于大众化品牌和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之间较为高端的品牌。

  业内人士也认为,在中国设立三个基地,对于一个刚刚国产的品牌而言,显然需要先生产冲量的车型,尽快打造品牌知名度,而目前的沃尔沃产品序列中,适合的产品已经不多,这无疑存在着分散、管理成本高等风险。

  销售亟待破题

  面对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诱惑,沃尔沃的管理层最大的担忧还是如何尽快在销售上取得突破。沃尔沃中国总部接过销售公司的职能后,在未来中国销售中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对此,沃尔沃制定了五年内在华年销售20万辆的目标,同时也对沃尔沃中国总部提出了挑战。

  统计资料显示,去年沃尔沃在华销售仅3万辆,与奥迪、宝马和奔驰的销量相比,实在是个小数目。奥迪去年的销量是23.7万辆,宝马15.1万辆,奔驰14.1万辆。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销售数据中,沃尔沃的销售显然有些难堪。去年,沃尔沃仅取得了36%的增长,远低于豪华品牌的平均增长速度,而且沃尔沃是国内豪华品牌中降价幅度最大的品牌之一。"即使在今年年初北京市场销售停滞的情况下,沃尔沃的经销商也依然打出了优惠措施。"一位市场人士说。

  虽然沃尔沃考虑国产化后将在价格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面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减速,摆在沃尔沃管理层面前的将是一条艰难的增长曲线。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在美国的生产已受到了阻力,有消息称,该公司计划削减投放美国市场的车型,期望通过这种手段扭转其美国销量不断走低的现状。

  "沃尔沃在美国市场尚且出现低迷,能否在中国销售取得突破,还要看沃尔沃中国总部的具体成长计划的细节。"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雷克萨斯在中国连续超过100%的增长,也遇到了突然下滑的尴尬,沃尔沃要想迎头赶上,在渠道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应跟上。

  按照计划,今年沃尔沃将在中国销售4万辆汽车,增长仅为33%,而奥迪、宝马、奔驰等品牌都提出了高增长计划,同时沃尔沃的市场份额也正被其他品牌蚕食,这恐怕是沃尔沃没有想到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