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本田CR-V 城市SUV冠军宝座面临威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7:27   重庆商报   字号:

  2010年,中国SUV市场以132.6万辆的销量和高达101.27%的增长率,成为增速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长城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毫无悬念的稳坐前三名。2011年在限车政策的刺激下,消费者购车需求将向中级多功能车型倾斜,对连续四年跑赢乘用车市大盘的SUV市场来说无疑将迎来一次政策机遇。

  今年,城市SUV的份额有望突破50%,正式取代传统SUV的领跑地位,上演SUV市场格局嬗变。据统计,今年SUV市场约有20款SUV新车上市,其中一季度将上市的自主SUV就多达近十款。中高端市场CRV、RV4、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贴身肉搏刺刀见红,中低端市场众多新款自主SUV的加入战斗企图找大哥哈弗分一杯羹,让原本竞争不够彻底的城市SUV市场在今年变得腥风血雨。

  合资品牌:

  CRV誓保冠军

  途观 RAV4贴身肉搏

  2011年,合资SUV市场风起云涌变幻莫测,CRV是否还能在合资品牌中独占鳌头?随着一汽丰田RAV4上海大众途观产能提升,韩国双雄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智跑(配置 图库 口碑)的发力,日、德、韩系三足鼎立,各路英雄都对冠军宝座垂涎三尺。而在城市SUV市场的王者争霸战中,CRV将面临途观和RAV4的贴身肉搏。

  去年东风本田CRV销量一举超过14万辆大关,紧随其后的挑战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汽丰田RAV4的销量也直逼10万大关。上海大众途观去年8月销量过万,城市SUV市场第二把交椅竞争异常激烈。今年一月,CRV取得了开门红,销量突破1.6万辆,途观销量一跃达到1.2万辆,赶超一汽丰田RAV4、北京现代ix35,毫无争议的成为亚军。

  在剑拔弩张的竞争格局中,今年东风本田加大了CRV的供应产能保证市场供给誓死捍卫霸主地位。据《车周刊》分析,东本CRV今年充足的供应量,加上必要时刻动用价格利器,相信东风本田CRV的冠军宝座仍然高枕无忧。而途观和一汽车丰田RAV4在今年要想打败大哥CRV,首先应该解决的仍然是产能问题。据了解,一汽丰田RAV4今年要推出小改款车型,新老车型的交替加上产能的限制,夺冠可能性不大。以上海大众的品牌、网络和营销等实力看,途观才是CRV的最大劲敌,从上海大众发布的全年销量计划来看,120万辆的销量夺冠目标中途观也应该大有贡献,途观今年的销量表现值得期待。

  另外,从今年一月的销售数据来看,韩系SUV四杰异军突起,北京现代ix35销量过万进入前三名,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智跑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销量分别为6168、5775、4563辆。从总量上和车型上韩系SUV已经占据了城市SUV市场的半壁江山,与CRV等中高端城市SUV错落竞争的战略战术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自主品牌:

  哈弗称王

  新旧交替群雄鏖战

  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于长城哈弗而言无疑是一个丰收之年,长城哈弗完成销售15万辆销量取得了110%的增速,创造了SUV市场一个不败的神话。华泰圣达菲(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则以7万辆的销量取得自主SUV亚军宝座。今年一月的SUV市场排行榜上前三名分别为:长城哈弗、奇瑞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华泰圣达菲

  目前看来,在自主品牌SUV市场中,长城哈弗已经进入了称王称霸的鼎盛时期,尽管2011年将有大批的自主品牌SUV加入战局,但以长城哈弗多年的经营积攒下的口碑和自主成熟的技术,再度加冕应该是在意料之中。

  目前,从上汽、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一汽吉林、华泰、江淮等主流自主品牌厂家的产品规划看,今年将有比亚迪S6(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帝豪EX7(配置 图库 口碑)荣威W5等十多款自主SUV车型上市,自主品牌将展开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围攻。要想在城市SUV市场取得一席之地,自主品牌SUV不能只追求“形似”走“类SUV”的路线,必须打破处于产业链下游进行低端价格战的宿命以及模仿拼凑的痕迹,在发动机变速箱、地盘技术等多方面掌握并运用核心技术,推出技术过硬、定位清晰的SUV产品,才能在市场中威胁到哈弗的王位,甚至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

  记者 黎峥

关注CR-V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CR-V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8.44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升
优点:适合日常驾驶的设定 实用性高
缺点:缺乏路面回馈 质感略差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6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88.1低于 -1.23%
操控77.5低于 -6.67%
内饰87.2高于 11.11%
同级平均分:7.5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87.2高于 11.11%
使用成本87.1高于 12.68%
空间97.8高于 15.38%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CR-V走的仍是日系家用车的轻松易驾驶的风格,由于更换了更加注重低扭的K24A发动机,日常行驶时的可以感到起步还是很轻快的,十秒之内的0- ...

(编辑:Rina-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