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京奔驰延揽付强入阁 投30亿欧元国产加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8:4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10年北京奔驰首度扭亏为盈,并创下年销售5万辆的业绩新高,随着国产车业务在奔驰中国战略中日益受重视,北京奔驰两大股东正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酝酿后程发力。

  1月,北京奔驰宣布戴斯(FrankDeiss)接替布切克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月份,北汽又延揽营销高手付强,来接替司卫出任执行副总裁。

  分析认为,随着司卫任职北汽股份,北京奔驰优质资产注入有望实现,北汽整体上市进程可望由此提速。

  付强履新北京奔驰

  自去年11月正式卸任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后,付强日前证实将接替司卫担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职务。

  此前,北汽集团徐和谊董事长在内部会议上已宣布,司卫将调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新成立的奔驰品牌业务部。这意味着司卫的工作重点将从偏重于战术内容转向未来更偏重于战略层面。

  北京奔驰内部人士透露,付强将分管销售市场工作,目前已开始上班。

  “由于个人的原因,我已于2010年11月1日正式卸任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去年11月1日,付强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的离职消息。

  “我们看重的是付强在大众和奥迪的成功经验,”北京奔驰公关部人士称。据了解,任强此前因为在上海大众斯柯达任职为业界熟知。从2006年5月加入上海大众斯柯达以来,付强组建了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实施了国产项目等。  “付强作为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立下了汗马功劳。”上海大众如此评价付强四年的工作。在1989年到加入斯柯达之前,付强曾任一汽大众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部长、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等职务。

  奔驰资产注入北汽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人事变动可能与北汽积极酝酿的整体上市有关。去年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正式挂牌成立,北汽集团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正式开启上市融资进程。北汽集团注入了旗下大部分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但并未包含北汽集团所持有的北京奔驰股权资产。

    新年伊始,北汽将逐步引入北京奔驰优质资产的承诺将进入实质阶段。司卫调任北汽股份负责奔驰品牌业务部意味着北京奔驰终将纳入北汽股份,而付强则是北汽为旗下业务做大做强而引入的重量级人物。

  北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韩永贵曾表示,北汽股份公司的整个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注资,第二步则是在成立后把奔驰的中方股权和去年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以收购方式装进来。第三步就是上市。这也意味着,北汽股份上市步伐将会提速。

  奔驰投资30亿欧元发力国产车

  除中方人事调整外,北京奔驰另一大股东奔驰对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调整,则应该与其进一步发力国产车业务有关。去年,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在不同场合强调,希望到2015年中国销量能达到30万辆。

  与竞争对手相比,奔驰在进口车销售上并不落下风,差距体现在国产车上。2010年,尽管北京奔驰销量达到历史新高的5万多辆,但仍然只占奔驰在华总销量比例的35%。

  为此,奔驰谋划进一步加大国产业务投入,戴斯以戴姆勒集团全球采购主管的身份“空降”北京奔驰,正是为下一步扩产提前做人事铺垫。日前,戴姆勒即宣布了2015年之前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华投资30亿欧元的计划,计划引入4款全新车型,并筹建50万台年产能的发动机工厂;一系列投入的目标是,将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的在华销量比例从目前的3∶7转变至7∶3,到2015年,北京奔驰产能将扩大至30万辆/年。

  南都记者 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