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与长安合资将获批 PSA超百亿元加注中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一切都比较顺利”,对于长安标致雪铁龙(下称“长安PSA”)合资公司的审批,长安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即将到来的4月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会就该项目有比较明确的说法。

  而PSA(标志雪铁龙)在其刚刚公布的年报中透露,与长安汽车的合资项目马上就会获得审批。

  PSA去年的成功扭亏,与其成功的海外战略密不可分。其中,中国市场的分量越来越重,成为其海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PSA财报披露,2010年中国市场对PSA的利润贡献由2009年的每股0.25欧元上升为每股0.70欧元,大增180%,总计达1.59亿欧元。中国市场的利润占了其全年盈利的15%。

  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PSA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其中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投资将达到7.5亿欧元,新合资公司长安PSA的投资为5亿欧元,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8%的中国愿望

  对于长安PSA项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合资公司审批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没有问题。

  长安PSA项目的达成,被PSA称为“奠定了发展中国市场的坚实基础”,其将与神龙汽车一起共同承担PSA在中国汽车市场既定的战略目标。

  2015年,获得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是PSA在中国的经营目标。其中,神龙汽车承担的市场份额为5%,而长安PSA承担的市场份额计划为3%。目前,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4%,与2009年的3.3%相比略有上升。

  目前,中国市场以37.5万辆的销量,成为PSA继欧洲市场之外,全球销量最高的海外市场。PSA在财报中透露,2012年将投产雪铁龙DS轿跑,并开发LCV(轻型商用车)车型,深圳工厂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位于深圳的长安PSA已经列入广东省2011年的重大投资项目目录。

  PSA集团总裁瓦兰的前任斯特雷夫2007年上任以来,将提升中国市场份额的措施放在了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上。对此,业内曾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认为PSA在没有充分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应集中力量先搞好神龙汽车。

  不过,去年神龙汽车强劲的增长,还是证明PSA在改变,至少在产品的投放上开始与欧洲接轨。

  业内专家认为,2010年38%的大幅增长,是因为PSA在中国少有地抓住了市场大幅增长的契机,主要原因在于新产品标致408和雪铁龙C5的投放。2011年,PSA将继续投放新车型,标致508将在中国与欧洲同步上市。

  在长安PSA正式生产还需时日的情况下,神龙汽车就是瓦兰所说的“中国战略的核心”。今年1月25日,神龙汽车经历了管理层大调整,神龙汽车能否由此延续2010年的良好势头,让人拭目以待。

  海外战略助PSA走出危机

  PSA之所以巨资加码中国市场,主要是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已成为PSA新的增长点,成为其去年扭亏的重要因素。

  财报显示,PSA 2010年实现销售额560.6亿欧元,同比增长15.8%;集团营业利润17.96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部门的营业收入为6.21亿欧元,成为PSA复苏的主要动力,而上年同期尚处于12.57亿欧元的巨幅营业亏损中。

  这意味着PSA已经摆脱了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对其的冲击。受金融危机的影响,PSA前2年一直处于亏损,其中2009年亏损达11.61亿欧元,销量也下滑到319万辆。

  PSA 2010年的扭亏,归功于其海外战略的成功,2010年全球汽车市场增幅达10%,其中中国增幅甚至达到32%。而PSA 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37.5万辆,同比增长38%,远超整体市场增幅,中国市场的增量占了PSA全球增量的25%。

  2010年,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持续增长和欧洲市场的下滑,PSA的非欧洲市场销量份额达到了39%,而且这种趋势处于快速的推进之中,2010年下半年非欧洲市场份额高达43%。

  不过,PSA的非欧洲市场销量比例虽然达到了39%,但是销售收入的73%依然来自于欧洲市场,欧洲市场的整体下滑对其影响巨大,去年欧洲市场下滑了3.8%,预计今年欧洲市场依然不乐观。

  另外,为了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瓦兰接替斯特雷夫担任总裁后,提出了“汽车绩效计划”,旨在通过更高的销量、更短的车型研发时间,增加20%的制造效率以及节省4亿欧元的营业成本。PSA也提出了为期3年的节省计划,在2010年到2012年的3年里,节省33亿欧元开支。2010年PSA总共节省了15亿欧元,高于11亿欧元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