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全球汽车巨头财报喜人 利润普创新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8:36   南方日报   字号:

  春暖花开之季,全球各大车企陆续发布各自财报,正所谓喜讯频传。在传统产销大国美国,除通用成功摆脱困境之后,克莱斯勒以及福特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财务考卷,其中福特全年利润创10年新高,克莱斯勒也实现营业利润近8亿美元。在日本,尽管受日元升值等影响,丰田、日产以及本田三大车企利润遭吞噬,但依靠在全球主要市场的销量上涨,三大车企依旧调高全财年的利润预测。而欧洲车企,也得益于全球市场的强劲需求,取得不俗的业绩。其中,法拉利这家全球豪华品牌,去年净营业收入超过19.19亿欧元,增长了7.9%。

  北美:福特全年利润创10年新高

  过去一年,可谓是美国三巨头集体复苏的一年。通用成功地回到了全球老二的宝座,克莱斯勒以及福特则走上了快速复苏道路。其中,克莱斯勒集团去年实现营业利润近8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14亿美元。

  根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克莱斯勒集团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收入108亿美元,营业利润达到1.98亿美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8.82亿美元;占净收入的8.2%;与第三季度相比,虽然受到出货量降低、广告投入上涨以及新车发布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干扰,第四季度的营业表现仍通过组合定价、工业效率改进以及产品质量提升等积极因素得以保持增势。

  至于2010年全年,克莱斯勒集团净收入达到419亿美元,全年营业利润7.63亿美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4.61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14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净亏损为1.99亿美元,全年净亏损减至6.52亿美元。此外,美国车企另外一巨头福特,在1月底也发布了相关财务数据。根据统计,福特在全球销量达到531万辆(不包含沃尔沃),其中在美国市场销售193.5万辆,同比增长19%;市场份额已经上升至16.4%。在财务报表上,福特虽然受一笔支出拖累,第四季度利润下滑79%,但整个财年利润创下10年来新高,净利润达到65.6亿美元,较上财年增长1倍以上。

  日本:三大车企调高财年目标

  与美国三巨头的复苏相比,日本几大车企由于受到日元强势影响,利润面临着不断遭吞噬的困境,但受全球各大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上升,日本各大车企依旧自信的调高全年度盈利目标。

  据本田发布的2010年度(2010年4月—2011年3月)第三季度(2010年10月1日—12月31日)财报,由于北美地区的汽车销量上涨以及亚洲地区的摩托车销量上涨,抵消了日元升值和日本汽车销量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本季度的营业利润达1256亿日元。

  本田方面表示,由于日本、北美和亚洲地区的汽车销量上涨,以及亚洲地区的摩托车销量上涨,抵消了日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前三个季度的累积营业利润也远远高于上年同期,包括中国合资企业在内的关联企业的前三季度持股获利也高于上年同期。

  根据财报显示,2010年度营业利润预期由上次预测的5000亿日元调高至6200亿日元。此外,由于营业利润的提高,以及亚洲关联企业持股获利的提高,2010年度纯利润预测也由上次预测的5000亿日元调高至5300亿日元。

  而根据丰田汽车发布的数据,截至12月底的第三季度,丰田纯利润为936亿日元,同比下跌39%,主要受日元升值及本土销售下跌所拖累,但仍较市场预期的 897亿日元好。丰田方面表示,虽然第三季度纯利润下跌,但对于前景依旧乐观,将调高全年度的纯利润,从3500亿日元调高至4900亿日元。

  此外,日产发布的业绩也显示,由于日元走强和日本国内销量下滑影响,日产汽车第三季度利润下降15%。然而,得益于新发布的车型在主要市场销量大增,日产将营业利润预期从4850亿日元(58.68亿美元)提高至5350亿日元(63.52亿美元)。

  欧洲:豪车销量与利润齐涨

  全球市场的复苏,不仅让美国及日本车企受惠,根据已经发布相关财报的欧洲车企,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中,法拉利的销量及利润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根据年终业绩,法拉利公司共交付了6573辆车,同比增长了5.4%,创造了法拉利历史上的最佳销量纪录。其中,中国大陆地区销量近300辆,增长了 43.6%;如果加上香港和台湾地区,销量达到478台,同比增长了23.8%,这使得亚洲市场跻身全球销量排行榜的第四位。

  据统计数据,法拉利2010年净营业收入超过19.19亿欧元,增长了7.9%,年度营业利润超过3.027亿欧元,增长了26.9%。在盈利能力上,同样有所增长,销售回报率达到了15.8%,是法拉利史上最佳业绩之一。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