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车市增速不减 各大车企忙扩容增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柳州2月17日电 (蒙鸣明)上汽通用五菱年产4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和东风柳汽年产10万辆商用车生产基地16日在广西柳州市同时启动建设,中国车市在经历年产销1800多万辆的2010年后,各大车企纷纷建新厂扩大产能,期望在旺盛的需求面前,圈占更多市场份额。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14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车市增速不减,乘用车销量为115.23万辆。在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于去年年底退出后,1月份销量环比下降9.0%,但同比依然增长17.9%。

  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各大车企捷报频传。跨国汽车公司1月份在华销量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通用汽车同比增长了22.3%。国产品牌的奇瑞吉利、江淮等1月的增长也都在10%以上。

  火热的产销两旺局面让各大车企纷纷作出扩大产能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十二五”期间,其国内主要车企的目标总产量已突破4000万辆。而地方政府更是雄心勃勃,不少城市已将汽车产业定位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在汽车制造业已占当地工业总产值近一半的广西柳州,正计划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建设新的汽车城。柳州市市长郑俊康16日在广西柳州汽车城奠基仪式上表示,规划占地2万公顷的汽车城2012年将形成年产75万辆汽车的规模。而去年,柳州市汽车产销量已突破120万辆。

  面对国内各大车企突飞猛进扩容增产的态势,在日益紧张的能源和道路交通压力下,官方开始担心产能过剩会影响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预警,认为车企的产能扩张已远超过市场的承受能力。

  但官方的警惕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同,虽然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已开始实施治堵限购政策,但众多二、三线城市的居民购车热情并未减弱。柳州市1月份的汽车保有量增长仍然达到了20%。

  在柳州市经营一家米粉店的余丹平说:“像我们这样的三线城市,年收入只要在5万元以上的家庭都有购车的打算,我下个月就要买一辆乐驰。而比我有钱的人真是太多了,车市能不火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认为,目前维持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基本因素依然存在,加上整车厂新建产能在2012年才开始陆续投产,2011年的中国车市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