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京汽车销量同比降六成 专家称不影响全国销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3:59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在本周公布今年1月全国的汽车产销统计,而1月也是北京汽车限购政策施行和国家取消购车税收优惠的第一个月,所以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稳步增长,不过北京的汽车销量与去年相比下滑明显,下降了6到8成。在政府治理拥堵的决心下,北京的汽车市场又该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位于回龙观的欧德宝汽车交易市场是北京四大汽车交易市场之一,这里一共有15家4S店。去年12月来这里买车、看车的人络绎不绝,这里居然成了北京五环外少有的交通拥堵地段。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京限购政策施行的第一个月,那里是不是依然车水马龙呢?昨天记者致电了其中一家4S店的经理高先生,高先生说,现在这里可谓是一路畅通。

  高先生:生意非常萧条,不是一般萧条。原来我记得12月底我们那几条路,不管北门还是东门,出出进进都很难,而且欧德宝市场里都非常拥堵,保安都在指挥交通,人特别多。但是,一过了元旦,非常明显,一下就下来了。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根据各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的汽车销量1月份同比下降了60%。对于这个说法,高先生认为不太准确,在他看来可能减少了70%。

  高先生:明显下降。看车的有,但是买车真正下手的不是很多。我特意一月份到其他市场看了看,也明显特别萧条,跟去年就没法比。60%,我觉得这还说少了,应该说70%。

  另外,据车企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等跨国汽车公司, 1月份在中国的销量都增长了10%以上。而中美合资的上海通用汽车更创出月度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3%。记者也向北京一家比较大的跨国汽车公司的4S经理了解了销售情况,这位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销量真的是下降了60%,不但如此,进入2月以后更困难了。

  跨国公司4S店经理:按同期来说的话,确实下浮了有60%,新增的非常少,好多还都是备案车辆。尤其是二月份,现在新增客户购买非常少,以前每个月三四百批次的客户,现在得降80%。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吉利、江淮等向媒体表示,1月份他们在全国的销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奇瑞销售公司经理王琅向记者介绍,奇瑞1月整体销量上涨,形势很好,但北京地区销量下滑非常明显,同比降了8成。

  王琅:总体相对于12月份,实现增长15%,总体形势应该讲还算是很不错的。但是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很大的波动,以北京为例,下滑了将近8成左右,下滑的非常严重。

  曾经有一段时间,北京销售占到了全国的10%以上,甚至有北京车市是全国车市风向标的说法。不过,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现在北京的销量肯定不会影响到全国的销量。

  董扬:不再会有一个城市成为风向标了,因为过去汽车在中国的消费是一种大城市开始的少数人的消费,这种情况下,特定区域的影响力和这种比例非常准确。现在成为一个全国普遍的销售的话,我不认为会有一个城市成为风向标。根据汽车行业的情况,它的价格不是按照北京市场定的,是按照全国市场定的,所以我认为摇号的问题在价格上,我还没觉得会有重大影响。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中国车市增幅会明显回落,但保持10%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全年汽车销量可望达到2000万辆。但是在政府治理拥堵的决心下,北京的汽车市场也要生存发展,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达到一个平衡呢?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承认,这真是一个大课题,需要用5到10年的时间来回答。

  董扬:这个给我们出了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从发达国家来看,相比之下,北京还有两大因素不能确定,就是我们和公共交通以及使用成本的关系没有固定,我也不能保证北京过两年再出台一个鼓励大家买车的政策,这也未见得,政策现在不稳定。然后,大家的停车费有没有涨到头,也没定。再一个,我还得说我们中国人民有一辆车对于我们的体面太重要了,我认为中国人民购车的欲望还会更强。所以到底在什么情况下达到一种平衡,现在我真的说不出,我希望过5到10年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