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春节后广州车市稳健开局 平淡中不乏亮色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7: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历年春节都是销售淡季,今年亦不例外。受运输停歇,新车无法上牌,大批市民返乡,以及新车库存清空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春节广州车市整体上偏淡。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去年业绩普遍不错,不少4S店在春节假期期间干脆选择关门歇业,除救援人员外几乎没有安排人值班。一直到大年初七开始,各经销商才陆续开工。不少经销商表示,按照惯例,广州车市将在元宵节后逐步恢复正常。

  根据安排,2011年春节假期从除夕一直持续到大年初六,大年初七是“法定”开工日期。记者调查走访近20家经销商了解到,大部分4S店亦是与政府通知要求保持一致,大年初七开始上班,从初八开始绝大部分店营业已经恢复正常。

  经销商歇了一大片

  由于春节假期历来是销售淡季,很多4S店在春节期间选择歇业,记者了解到,地处天河繁华旺地的赛马汽车城,就在整个春节期间选择歇业。此外,包括上海大众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名爵、长安马自达等品牌4S店亦表示春节期间选择了歇业,只是从初五、初六开始安排人值班。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广州博程总经理李兵表示,从初四开始才陆续有一些人来看车,不过成交量不大。“春节期间买车上不了牌,拿不了车,加上经销商新车库存普遍较少,优惠幅度有所收缩,所以真正下订的客户相当少。”李兵表示,博程从初四到初八,仅成交4台车。

  广汽丰田元丰凤凰店总经理林坚亦表示,春节假期直到初七客户才慢慢多一些,每天看车的客户都有十多组,不过观望气氛较浓。林坚认为,选择看车的顾客部分是因为年前车源紧张没赶上买车的,年后再看时他们发现优惠幅度没有原来那么大,所以多数人在观望之中。

  多家4S店负责人向记者反映,春节期间成交量比较少,低于平常时日。北京现代宏现东圃店春节期间成交3台车,位于番禺的一家雪佛兰店订单在3-4张左右。另一家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春节只售出了3台车。

  平淡中不乏亮色

  春节车市的平淡,一方面是因为众多客户赶在春节前买车返乡过年,节后人气和成交量下滑;另一方面与一些4S店主动歇业有关。不过,低迷之中亦不乏亮色,从记者调查情况看,长安福特东南汽车在春节期间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

  广州瀚福店负责销售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店的销售情况还不错。假期期间,瀚福店成交量达到了10台,远超去年春节假期,李经理表示,当他初五下午回公司发现销售如此之好,立即召集在广州的员工提前上班。

  他分析,这可能与广州春节期间的好天气有关,另外可能一部分客户年前因为缺车和涨价没赶上买车,所以继续在春节假期来挑选。李经理表示,大年初八这一天他们店内人气已经赶得上平常的周末了,让他很意外。

  另一家销售较好的是东南经销商广州华佑,该店负责销售的余经理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休假到初六,但初七和初八两天已经收到了20多台车订单。

  预计元宵后恢复正常

  多数经销商初七开始上班,到初八才正式恢复工作秩序,多数经销商认为,预计要到元宵节之后,车市才会真正步入正轨,那时才能把握市场风向。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广州驭达总经理张彬表示,公司初五开始安排人值班,从3天销售情况看春节期间成交情况一般,与年前的销售旺景有着明显对比,这可能与经销商库存减少、市场优惠减少有关;加上物流停运、购车不能上牌等因素影响,也降低了消费者购车的热情。

  张彬表示,他感觉今年车市没去年好,不过要下最终判断的话,必须等到元宵节车市逐渐回复正常以后;按照他的经验,一般元宵节后外出的人陆续回来,购车的人才会多一些。

  广汽丰田元丰凤凰店总经理林坚亦表示,在广州未赶在年前买车的人习惯在元宵节之后才购买,所以预计正月十五之后车市才会恢复正常。

  另外,多家4S店表示,新年开工后,他们的重点工作都在维修上,很多客户春节用车比较勤,所以选择节后回来保养的人将会非常多。此外,一些人假期期间有些刮蹭的,也都会选择节后来进行处理。多名经销商表示,预计周末(12日、13日)将出现一波售后保养高潮,各大4S店的售后部门已先于销售部门忙碌起来。

  南都记者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