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奇瑞汽车:“三箭齐发”谋求新成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7:50   东方早报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达到627.3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7.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60%,市场份额比上年提高1.30个百分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各自主品牌都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决心在去年高歌猛进的基础上快马加鞭,更上一层楼。

  东方汽车特约撰稿人 江济申 

  近日,奇瑞在北京发布2011年年度战略——“成长2011”,战略重心持续指向“技术、国际、品牌、责任”。 

  回顾2010年,奇瑞成绩斐然。全球销售68.2万辆,比上年增长36.2%,连续10年位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其中出口9.2万辆,同比增长93.2%,连续8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成为难能可贵的“双冠王”。

  对此,奇瑞汽车的高层领导并不满足。他们提出,奇瑞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推进战略转型,通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推进组织变革、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和品质跃升,从三个方面谋求新成长、新突破。

  传统汽车

  走“精品模式”新路

  奇瑞总经理尹同跃曾经说过,奇瑞过去的战略是“生一堆孩子打乱仗”。在企业创业初期,这样做曾经帮助奇瑞迅速扩大市场规模,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企业跻身中国汽车企业前列。

  奇瑞的战略转型就是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从追求“多而全”的规模模式转变为“稳定企业规模”的精品模式。按照这样的思路,奇瑞将逐步减少车型数量,将主攻重点由低端市场转向高端市场,形成自主品牌技术创新机制和供给能力的良性循环,使每一个新产品都成为精品。 2011年,奇瑞将有5款新车上市,其中奇瑞1款、瑞麒3款、威麟1款,都是奇瑞“精品模式”的转型力作。最令人瞩目的,是集合奇瑞最新技术大成的高端品牌产品瑞麒G6今年将上市销售;自主研发的CVT自动变速箱将装备主力车型上市,AT自动变速箱也将进入整车试验阶段。在发动机方面,D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第二代发动机系列产品将陆续上市,第三代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系列产品也将陆续投产。第四代HCCI(分层燃烧技术)发动机、8AT变速器以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GDCT干式变速箱等前沿产品也将加快研发步伐。奇瑞的目标是,在自主创新的同时,向国外优秀汽车企业学习,通过技术、开发流程和开发团队与国际接轨,最终实现传统汽车的水平与国际接轨。

  新能源汽车

  扩大产业链领先优势

  奇瑞早在2001年就开始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至今已形成自己的系列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品。它们的7款新能源车已经上了国家工信部公告目录和新能源车推荐目录。

  在新的一年,奇瑞电动车将在四个方面扩大领先国内外同行的先发优势:强化研发能力,在拥有3000余项技术专利的基础上,掌握了四大传统核心技术与混合动力、电动车、替代能源等新能源核心技术;拥有关键零部件技术,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别是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关键核心部件全部实现自主开发和生产,并在全系列车型上成熟应用;同步开发整车平台,涵盖旗下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品牌和SUV、商务车、微型车等全系列车型;建立流通渠道,与知名品牌公司战略合作,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和商业化进程,探索尝试新能源汽车运营商业模式。

  今年,从微面到中高级轿车的全系列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奇瑞将先后投产。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也将批量投产,以支持整车的批量化示范试点应用。相比今年将在中国上市的雪佛兰Volt,奇瑞电动汽车驱动系统更倾向于小型化、轻量化车型应用。目前,奇瑞能够投产的各种不同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续航里程越长,电动车售价越高。

  企业国际化

  变“走出去”为“走进去”

  奇瑞在建厂之初就把国际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2001年就着手开拓国际市场,把奇瑞汽车出口到全世界。去年,奇瑞汽车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最高月销量过万,占据中国汽车出口“半壁江山”。

  但是,过去10年,奇瑞国际化的重点是“走出去”,即通过国际贸易,建立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向海外出口整车产品。从今年开始,它们将调整战略,将重点转变为“走进去”,即以海外建厂为抓手,立足全球市场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在已经建成12家海外工厂的基础上,今年,它们将加快建设4家海外在建工厂,同时,积极筹建一批新的海外工厂。据悉,南美和西欧的一些国家政府已向奇瑞伸出“橄榄枝”,希望奇瑞去投资,共同发展当地汽车工业。这也表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了解,奇瑞今年的销量目标是80万辆,比去年增长17.3%。其中,出口增幅力争达到36%,明显高于国内销售增长14.4%的目标。到2017年,奇瑞海外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规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