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中国支点撬起通用汽车 牵动全球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7:35   东方早报   字号:

  德国汽车联合会在柏林公布报告称,2010年全球轿车销量总数超过6170万辆。而中国的1800万辆产销占据全球新车市场已经超过四分之一。作为中国车市新车销量冠军的上海通用汽车,俨然已经成为了左右通用汽车华尔街命运和未来全球战略最重要的支点。

  杨杰 

  2010年11月18日,随着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森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钟,近两年之前被摘牌的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

  早在去年8月,通用汽车公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为20亿美元。同月,通用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的融资规模为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而事实上,通用汽车本次IPO的募资额水涨船高,仅普通股发行筹资额就达到近158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VISA上市时创下的196.5亿美元的美股IPO历史纪录。通用汽车全球运营总裁蒂姆·李说:“此次上市的新通用继承了原有的优势,并增添了面向未来的新视野。总的来讲,新通用的业务模式与旧通用相比风险要小很多。”

  对于此次通用汽车在华尔街的强势回归,纽交所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说:“通用汽车IPO发行堪称完美,市场反应非常强烈。这一天不仅对于通用来讲意义非凡,对于纽交所以及美国经济来说也非同寻常。”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通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股是整个美国汽车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曾向媒体表示:“通用的复苏需要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同时取得成功。”

  而仅是2010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美国本土销量11.8%,而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中,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另外,上海通用汽车去年10月也再次以10.08万辆的成绩刷新其单月销售量的历史纪录。而根据上海通用汽车公布的2010年的销量业绩来看,该企业以103.89万辆的销量收官,刷新了传统乘用车企的年度销量记录。与欧美汽车市场的疲软相反,类似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正在日益发展壮大,而通用汽车对这些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日益加重。

  在通用汽车IPO之际,上海汽车通过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购得通用近1%股权,总数为15151515股,总额约5亿美元。此外,在1月21日,通用汽车与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价值9亿美元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上海通用汽车将从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总部进口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的整车及零部件产品。其中整车进口贸易价值5亿美元,零部件进口价值4亿美元。

  德国汽车联合会在柏林公布报告称,2010年全球轿车销量总数超过6170万辆。而中国的1800万辆产销已经占据了全球新车市场的四分之一左右。作为中国车市新车销量冠军的上海通用汽车,俨然已经成为了左右通用汽车华尔街命运和未来全球战略最重要的支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