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吉利收购沃尔沃案:李书福的2010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1月25日,沃尔沃全球CEO雅各布在上海参加沃尔沃中国区总部挂牌仪式时宣布,沃尔沃已在全球取得盈利。对于去年发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海外汽车并购项目的李书福来说,沃尔沃的盈利,与其说是“大礼包”,不如说是“定心丸”。

  作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对媒体表示,收购沃尔沃是一次豪赌,押上了全部身家。现在种种迹象表明,沃尔沃赚钱效应已显现出来。

  随着全球盈利,李书福可以放心“抱得美人归”。原本,投资银行洛希尔为吉利制定的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为2011年,而从全球汽车市场回暖的速度来看,显然不用等那么久。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我国汽车业面临两大机遇:一是全球汽车制造产业重心向中国市场转移带来的“市场机遇”,二是新能源汽车革命带来的“技术机遇”。跨国并购、重组兼并成为汽车业新一轮发展的主题。吉利显然是把握住了前者。

  在收购沃尔沃的进程中,作为关键人物,李书福几乎在收购的每个节点上都作出了正确选择,他仿佛是位弈棋高手,算准了每一步。不过,与其说李书福胆略和智慧过人,不如说他有着别人意想不到的热情与勤奋。

  “有一次,我们周五登上飞机,再一次躺在床上休息时已经是第二周的周二了。”参与沃尔沃并购项目的人表示,在整个过程中并购团队成员都找一切机会睡觉,飞机、汽车、餐后,而只有一个人始终神采飞扬、滔滔不绝,他就是李书福。

  在李书福发给本报的《新年贺词》中他写道:“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还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经济、政治重新定义的一年;这一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和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