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广东去年上牌量增三成 全年累计达94.48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19   南方日报   字号:

  12月红火的车市注定了2010年将以圆满收官。没有任何悬念,2010年12月广东省新车上牌数据再创新高,单月上牌量逼近10万辆,全年累计上牌量已突破了90万辆,这再次证实了广东汽车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下半年释放更多消费需求

  最新乘用车上牌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全省累计上牌新车98118辆,超越上月,再创全年上牌量新高。其中,国产车上牌量91538辆,环比微涨6.83%,同比微降5%,车市再现上一年的繁荣景象。去年12月车市再现井喷增长,几乎所有品牌都出现热卖,缺货、涨价再次成为车市关键词。在汽车购置税、以旧换新、汽车下乡三大政策同时取消的刺激下,消费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瞬间得以释放,新一轮抢购潮蔓延车市,不仅小排量车型,几乎各种车型都开始热销。与此同时,北京限牌令公布,令原本紧张的货源状况进一步雪上加霜;全国雨雪天气对物流周期的影响,也造成不少车型延期交货。在广州,许多4S店的订单已排至春节前。

  相比上一年,2010年广东上牌量再次出现同比较大增幅。全年累计上牌量94.48万辆,国产新车上牌量86.35万辆,净增新车18万辆,同比增长26.26%。此外,车市下半年发力的趋势更明显,2010年下半年所占全年上牌量比例高达55%。2010年下半年广东省累计上牌国产新车47.9万辆,比上半年38.5万辆增长了9.4万辆,上牌量环比增长了24.39%。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车市消费需求释放更明显。据原因分析,上半年,除了因为上一年年底购车潮刺激部分消费潜力提前消费外,2月、4月都是全年最淡的季节,车市关注度明显下降。而下半年车市明显卖点更多。除了金九银十和年底购车潮外,7月、8月传统的销售淡季也渐渐出现较多机会,上学潮、结婚潮、毕业潮令不少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增大,当然这个时间买车,促销价格上也很给力。

  三线城市更青睐小排量

  2010年全省上牌量差距仍然非常明显。广州、深圳上牌量均已超过20万辆,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广州、深圳上牌量上不相伯仲,累计全年,广州以21.88万辆上牌量再次折桂,而深圳以3364辆的微弱差距位列全省上牌量亚军。广州赢得8次单月上牌量桂冠,深圳则斩获了其余4次。而佛山、东莞则分别以11.64万辆和10.68万辆占据第二阵营,成功迈入十万辆俱乐部。而其余城市的上牌量则停留在4万辆以下,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自2009年12月,两城市首次上牌量实现2万辆破冰后,2010年前11个月上牌量一直徘徊在2万辆以下。在年底购车潮助攻下,广州、深圳单月上牌量再次超过2万辆,斩获了全国城市上牌量第7、8名,全年累计上牌量则迈入20万辆之列。此外,广州、深圳虽然同比出现小幅滑落,但环比增长幅度却分别达到16.32%和11.86%,远高于广东省整体增长幅度。

  对比城市上牌量结构发现,三线以下城市对小排量的需求远高于一、二线城市。12月,小排量车型的热销,也令不少三线城市释放出较大消费潜力,茂名、梅州、汕尾、肇庆、河源等城市都出现同比、环比大增长。据悉,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大城市占据了广东省近六成的汽车上牌量,但12月上牌车辆中,1.6L以下排量车型所占比例仅为58.39%,而其余17个城市在12月上牌车辆中,1.6L以下排量车型所占比例则占到70.42%。

  ■点评:

  东风日产:市场占有率下降

  尽管在下半年来被急起直追的一汽丰田超越数月,但仍然未能动摇东风日产在广东市场“一哥”的地位。2010年,东风日产在全省范围内,累计上牌量为109308辆,占东风日产全国总销量的六分之一。广东市场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正遭遇着外来“入侵者”的猛烈攻击,东风日产不得不面对市场占有率不断流失的不利环境。2009年东风日产 占 广 东 市 场 份 额 的14.92%,2010年已下降到12.66%。值得欣慰的是,东风日产轩逸天籁、TIIDA上牌量都跻身于单车型上牌量的前15名,拥有较多人气。而上市不久的新阳光性价比优势也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目前预订火热。广州,东风日产经销商缺货现象非常明显,TIIDA、轩逸都无车可卖,东风日产要提升上牌量,最急需解决的是产能不足的瓶颈。而奇骏逍客移师郑州日产,对缓解订单压力贡献不小。

  一汽丰田:后劲十足

  2010年对于一汽丰田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与其说丰田在“召回门”中学会了坚强,还不如说丰田被拉下神坛,有了危机感。价格稳定、销量不愁、利润可观,一汽丰田4S店一直是投资商最青睐的汽车品牌经销店,而“召回门”事件后,一汽丰田经销商也饱尝到其他品牌经营4S店的个中辛酸。

  一汽丰田经销商在今年年初库存高企、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各店资金占压高达亿元,经销商不得不从年初就开始让利促销缓解资金压力,多款车型出现“亏本卖车赚吆喝”的情况。以往一汽丰田车型价格一直很坚挺,今年突然转变角色,成为了车市的降价先锋。在一番诚意下,下半年车市出现转机,一汽丰田不仅销量迅速回暖,而且上牌量连续多月超越了东风日产。与此同时,卡罗拉锐志花冠等多款车型换代、改款,以及北美安全部门为丰田召回门平反,令一汽丰田终于走出阴影,重振雄风。

  上海通用:厚积薄发

  不得不佩服上海通用的市场营销整合能力,无论从品牌的打造、车型的定位,还是各种活动的结合上,都能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别克英朗已潜移默化取代了凯越,成为中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君威君越的双剑合璧已占据了B级高端市场的重要份额;新、旧GL8携手共进,巩固了商务车市场的地位。

  此外,雪佛兰品牌也快速成长,科鲁兹、新赛欧两款车型取得成功后,雪佛兰知名度与美誉度迅速上升。在广东,雪佛兰更是爆发出巨大的潜力,不仅销量呈现出倍数增长,而且销售网络也遍地开花。上海通用作为首个年销量破百万辆的汽车企业,在全国市场重拾冠军宝座。而在广东市场,上海通用的排名也有所提升,目前名列第四名。

  南北大众:市场份额增长了2%

  尽管在2009年底广州车展上公布大众南方战略时让人摸不着头脑,但从2010年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表现看,不得不承认大众威力已初显。目前,南北大众在广东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11.2%,足足增长了2个百分点。从朗逸新宝来的热销,途观、CC、高尔夫加价销售来看,广东消费者对大众车型的接受度并没有想象中困难。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发力推出新车型

  广汽集团旗下的两大合资品牌位列排行榜的第三位和第五位,一直在本地市场有着不错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两大合资品牌的产品、造工、服务都无可厚非,拥有较好的竞争力。但要摆脱份额下滑的压力,就是推出后续车型。广本在去年车展上推出的理念,一直被大家看好,将成为冲量的重头戏,而广丰适时引入逸致,主攻家用M PV市场,令2011年好戏连连不断。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邵玉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