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广州
选车

行业>正文

广州治堵“温水煮青蛙”车商更惧通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9:1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车商认为:治堵方案相对京城更显温和,但整体用车环境恶化令消费者却步

  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之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公众征求意见稿)》(下称“治堵方案”)上周起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从记者上周在多位广州经销商处了解的情况看,广州治堵方案对车市的影响,远远不如北京那样剧烈,广州车商普遍预计广州车市今年仍将理性增长。且很多经销商还认为,与广州治堵方案增加汽车使用成本可能对车市带来的不利影响相比,油价上涨、城市化进程放缓、汽车产品节能减排压力增大尤其是通货膨胀等因素,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反而更大。  广州治堵使用经济手段

  广州治堵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除了从优化城市规划、改善公共交通和加强交通管理等方面着力改善广州中心城区交通拥挤状态之外,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总水平,增加机动车使用成本及研究收取交通调节拥堵费可行性等可能限制私家车消费的多项措施,也首度正式公开。

  对上述增加机动车使用成本的措施,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经销商表示,肯定会对车市有影响。“在汽车还并非是生活必需品的情况下,考虑到用车成本增加,肯定会有一些潜在消费者转向依赖公共交通。”某经销商表示。

  有经销商表示,“目前北京已明确提出通过限制上牌来改善城市交通,广州也在就提高停车费和征收交通拥堵费征求意见,据说成都和杭州也在考虑通过限制上牌的方式来改善中心城区的交通拥挤状况。”综合来看,“限制上牌”、“分时段限行”和“提高停车费”,基本上就是各城市“治堵方案”拍向车市的三块板砖!

  接受采访的经销商普遍表示,限制汽车购买或者出行确实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对节能环保也有好处,但也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就像温水煮青蛙,长期看肯定会影响市场销量的增长。

  据悉,国内某汽车厂家曾作过一个调查,如果包括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等在内的12大城市汽车销量下降10%的话,全国汽车销量就会下降3%,如果12大城市汽车销量下降50%,全国汽车销量就会下降14%。“如果一些大城市未来两年都效仿北京、广州通过限制上牌或增加机动车使用成本的话,大城市的汽车消费能否还支撑得起全国车市增长很成问题!”某资深经销商表示。

  车市不会“大变天”

  -->    统计显示,目前广州市机动车拥有量为214.5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161万辆,2010年广州市新车上牌量超过30万辆。近5年来,广州市私人小汽车的平均增长率已高达22.1%,高于同期北京、上海的20.5%和21.9%的水平,目前广州市千人私家小汽车拥有量为90辆/千人。

  去年12月底,北京治堵方案出台,通过限制新车上牌,北京今年的新车销量将由去年的近90万辆遽降至50万辆左右。“广州治堵方案并没有涉及到限制上牌,因此相对去年销量,广州车市今年不会有大的起落,仍会处于理性增长的状态!”某经销商表示。而另一经销商则表示,“从目前内容来看,治堵措施带来的用车成本的增长,并不会高到让消费者放弃购买的程度。”

  事实上,由于北京治堵方案公布后导致的车市“疯狂”提前释放现象,很多经销商上周还表示,北京治堵甚至令广州消费者超前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广州车市的发展。实际上,去年亚运会广州单双号限行期间,就曾出现了不少家庭添置第二辆车的现象。“单双号限行本意是减少马路上的车辆,但实际上卖出去的车反而多了!”某经销商表示。

  在很多经销商看来,广州治堵方案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并不是其今年重点关注的内容,反而,油价不断上涨、城市化进程放缓、汽车产品节能减排压力的增大和通货膨胀等等,才是让他们感觉2011年车市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停车费提高点或者征收点拥堵费其实都不是重要问题,油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因素带来的汽车使用成本增加,才会真正让消费者权衡自身的购买决定!”某经销商表示。而根据有关方面预测,2011年国内油价尤其是广州市场的油价,很可能会上升到近8元/升的水平。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了解更多广州行情 关注广州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