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四平八稳 奇瑞冬季驾车宝典祝您新春快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4: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春节即将到来,喜悦弥散在城市上空,冬日的寒流挡不住还乡的热情,“驾车回家”成为许多奇瑞车主的选择。节假日行车安全第一,奇瑞专家建议车主保持良好驾车习惯,“四要”驾车保证安全驾车,快乐过年。

  一要:冬季起步要“稳”

  冬季起步要“稳”,一方面要求驾驶员动作要稳,另一方面需要汽车在起步时保持发动机运行平稳。冬季低温,驾驶员容易手脚僵硬,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动作难免变得不自然。因此,冬季起步时驾驶员操作要稳,驾驶手动档车型应该注意油门踏板和离合器踏板的相互配合,驾驶自动档车型应当注意慢抬制动踏板。另外,还需特别注意,在低温环境下,金属之间的摩擦撞击会变得更加剧烈,尤其是冬季汽车在户外停放一晚,早晨起动发动机时,油液还没有完全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对发动机运动部件的保护作用十分有限。因此,建议车主在冬季起步前进行热车,确保油液温度适宜,保证发动机始终平稳运行。

  特别提示:

  冬季露天停放的汽车经过一夜停驶后,早晨起动时车窗玻璃容易结冰结霜,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比较普遍,尤其在北方更为明显。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应该在冬季停车前关闭空调暖风,停车后打开车窗或车门散出车内的热空气,对流通风的时间保持2~3min即可。该习惯不仅可以避免车窗玻璃结冰结霜,而且还能够有效去除车内异味,对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很有帮助。

  二要:冬季行车要“缓”

  冬季汽车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应该避免频繁变更车道,积雪较深时应当尽量沿前车留下的车辙行驶,这样可以增加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冬季行车时应该尽量避免急加速和急减速,尤其是在冰雪覆盖的湿滑路面上更应该慢踩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超车时,应当与被超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超车后不要马上驶回原车道,应该与被超车辆拉开距离后再驶回原车道。上下坡时,尤其应当注意拉开与前车的距离。

  特别提示:

  冬季长途行车前,除了需要随车携带必要的维修工具、常用油液、通讯工具、应急药品、路线地图以外,还应该针对气候特点备齐保暖衣物、高热量食品、扫雪除冰工具、照明器具、取暖装置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三要:冬季转弯要“慢”

  冬季路面情况复杂多变,有些路面存在难以察觉的冰雪。而且,随着温度的降低,路面变得坚硬,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也会相应地减小。因此,在进入弯道前应该先调整好车速,转弯前适当减速,避免汽车发生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同时避免汽车产生剧烈摆动,降低车轮打滑的概率。

  特别提示:

  汽车在弯道中无法达到足够的转向角度,没有按照既定的行驶路线转弯,主要是因为前轮失去抓地力。此时不要继续增加转向角度,更不要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发生转向不足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松开油门踏板,尽量控制汽车的行驶方向。随着车速的降低,汽车的重心将会向前移动,保持这样的行驶姿态,直至汽车回到正确的行驶轨迹。

  汽车在弯道中转向角度过大,也就是俗称的“甩尾”,主要是因为后轮失去抓地力。此时不应采取制动措施减速。发生转向过度时,驾驶员不要加油,也不要制动,在观察汽车运动方向的同时,应该向发生转向过度的反方向修正转向角度,修正的角度切忌过大。一边观察汽车的运动趋势,一边调整转向角度,直至汽车回到正确的行驶轨迹。

  四要:冬季制动要“柔”

  冬季时,随着温度的降低,制动液变得比平时更加黏稠,流动性变差,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制动系统的正常工作,冰雪路面的摩擦系数降低也会导致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减小。因此,冬季汽车需要制动时,应该提前采取制动措施,为驾驶员和制动系统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制动时应该慢踩制动踏板,防止车轮抱死

  特别提示:

  冬季加强对制动系统的保养维护制动系统是汽车能够安全行驶的有力保障。想要汽车平安过冬,对制动系统进行正确的保养维护是非常有必要的。冬季下过雪之后,路面上的积雪融化成水,会在制动盘和制动摩擦片之间形成一层水膜,影响制动效能。此时应该采取“点刹”的方式,利用制动摩擦片和制动盘摩擦生热的原理,消除水膜,保证制动系统正常工作。另外,如果冬季发现汽车的制动效能降低,应该及时到4S店进行检查。

  总之,冬季行车要保持良好的驾驶方式和驾驶习惯,奇瑞专家提前祝福所有奇瑞车主驾车一路平安,新春快乐幸福。

关注奇瑞A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奇瑞A1相关新闻
  • 奇瑞A1相关问答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