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电动汽车未获“准生证” 消费者购买要慎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34   北方晨报   字号:

“油价越涨越高,如果买辆电动汽车,每月能省下不少费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市民王先生近日发现街头有了电动汽车后,萌发了买辆电动汽车的想法。电动汽车节能、环保,它的出现也引起了不少临河区市民的关注,电动汽车如何充电?性能如何?上路行驶需要办理什么手续?需不需要挂牌照?就临河区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电动汽车现身街头

  在临河区街头,记者看到偶尔驶过的电动汽车,如果不仔细观察,电动汽车的外形与普通汽车没什么区别,车内的装置也跟普通汽车差不多,只是尾部没有排气管。

  据一名电动汽车驾驶员介绍,他的朋友前段时间花3万多元从外地买回一辆电动汽车,他看着不错,价格又便宜,也买了一辆。记者发现,这辆电动汽车不烧汽油,完全用蓄电池驱动,车上装有10块蓄电池,充电采用普通家用电源。“充一次电10个小时左右。用电比用汽油便宜多了,百公里耗电8~10度,每公里成本才几分钱。”该驾驶员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就是充一次电行驶里程有点短,最多能行驶200公里,在市区跑跑还行。”据了解, 目前上市的电动汽车价格一般在两三万元左右,行驶里程在150~200公里左右。

  不在国家允许挂牌范围

  1月21日,记者从巴彦淖尔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临河区街头行驶的电动汽车都没有上牌照,即使想上牌照也上不了。

  根据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电动汽车属于机动车范畴,上路行驶就要上牌照,驾驶者也必须拥有相应驾驶证才能驾驶。可按照车辆登记上牌有关规定,机动车要符合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不在《公告》之列的燃油汽车、电动汽车都不能合法给予行驶证。临河区街头出现的电动汽车不在《公告》之列,国家目前也没有出台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性能标准,所以无法在车管所登记上牌。

  “没有上牌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如果被交警查到后将扣留车辆,并参照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牌照进行处罚。”临河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对于电动汽车的管理措施一直没有出台,这也给管理上带来难度。如果电动汽车的司机有醉酒驾驶或肇事逃逸行为,查处起来难度就更大了。”临河区交警大队民警说。

  据了解,如果发生交通意外涉及到保险赔偿时,对于无证无牌的车辆,保险公司可以拒绝赔偿。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时一定要慎重,应尽量等待相关政策明确后再选择,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电动汽车何日才能普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