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去年激进销量目标落空 东风风神品牌再造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09:5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对于东风集团来说,2010年旗下合资企业都获得“大丰收”,唯一的遗憾是自主品牌风神业绩不理想。而这块短板将有望在今年得到弥补。

  四大汽车集团中,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最晚,风神上市后一直不温不火。在一汽、上汽自主品牌轿车已于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长安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发展迅速并准备计划向高端冲击的背景下,以中级车起步的东风自主品牌危机四伏。

  2009年,东风风神制定了1.8万辆的销售目标,顺利实现。于是,公司为2010年制定了过于激进的6万目标。岁末盘点,仅以2.8万余辆的销量交了答卷。

  在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看来,东风风神在市场上表现平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风神品牌知名度不够高。其次,则是消费者对风神品质的不信任。

  于是,针对这两项的提升举措开始展开。

  首先,一系列新车型、特别是高端车型将陆续上市。1月18日,东风风神2011款H30上市;4月份,还将推出一款crossover的跨界车型。此外,一款高于目前H30、S30级别之上的新车也在2011年年底下线,目前代号为“风神S60”。而SUV车型,也被列在风神的计划表中。除新车之外,今年10月一款A平台的1.6升发动机将进行批量生产,初期产能将达到6万台,一期产能达到30万台。届时,S30、H30及一系列新车将搭载这一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除1.6L之外,该工厂未来还将生产2.0L、2.4L及1.4T排量的发动机。

  关于风神未来的产品线规划,李春荣透露,小排量、轻量化将是产品在未来的主要趋势。搭载1.3L排量发动机的小型轿车产品将有望在2012年推出。同时,为了进行品牌增值,风神的后续产品规划中,除基于A级车之外,B级车平台也在研发当中。

  渠道建设也是2011年风神欲加速布局的业务。目前,东风风神一级销售服务网点有110家,基本上覆盖了二、三线城市,2011年计划增加30家左右。使得一级网点在今年年底达到150家。在一级网点之下,还将增加400多家二级网点。

  在品牌层面,风神也在不遗余力地展示其品质保障。如历时223天的东风风神“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等。“我们也邀请客户到工厂去实地参观,看我们的生产、组装。通过这些活动与客户沟通,让他们相信我们的品质没有问题。”本月20日,东风与美国NBA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去年尝试体育营销的风神,希望借助NBA这一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平台提升品牌知名度。

  东风乘用车希望,将2011年作为品牌再造的元年。为此,东风风神今年设定了相对务实的销量目标,即4.2万辆,同比增长50%。(张煦 陈晓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