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目标内定2500亿 华晨面临“十二五”大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0:07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沈阳)“2000亿是公司‘十二五’销售额的底线,而公司内定的是要达到2500亿的目标。”1月18日,在华晨A工厂落成仪式上,华晨一高管对新浪汽车透露到。

  从2010年7月份公布的“1600亿”,到A工厂落成仪式上公开的“2000亿”,再到华晨内定的“2500亿”,这中间近千亿的差额,华晨靠什么实现。上述高管表示,中华轿车与金杯去年已盈利,在此基础上,华晨将在专用车方面着力下功夫。“十二五”末,专用车将贡献千亿销售额。

  但对于刚刚走出泥潭(2008年与2009年连续亏损)的华晨集团来讲,如何驾驭更多的产品线,实现庞大的销售目标,将考验华晨总裁祁玉民的领导智慧。

  专用车托增量

  “去年只是零星布局,小打小闹,而今年华晨将在专用车方面有大动作。”面对去年开始的专用车项目,祁玉民淡定地表示。据了解,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华晨方面将正式宣布其在“十二五”期间的专用车战略规划,并成立专用车专属品牌。

  作为从夹缝中求生存的华晨来说,专用车可谓是一片蓝海。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末我国专用汽车产品已达到6000多个品种,市场需求达110万辆。但目前该领域涉足的国内企业还较少,而且利润较高,如果华晨汽车成功占领这块领地,对完成“十二五”目标贡献极大。

  “其实在确定2000亿销售额时,祁总就解释了为什么比原来定的1600亿多出400亿,这400亿就是专用车的贡献。”华晨办公室公关处负责人苏庆菊对新浪汽车表示。

  在祁玉民原计划中,华晨在“十二五”末将在专用车领域拿到20%的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将达600亿元,而今这个数值将要达到千亿,占集团销售额的2/5,可见专用车领域对华晨的重要性。

  祁玉民还透露,在2010年7月,与奥地利一家奔驰授权专用车企业的研发中心签约,展开技术合作后,今年将会在专用车重组领域有新的动作:以选择重组民营专用车企业为先,吸纳民营资本入主专用车制造为次的原则,建立混合所有制公司。

    同时,华晨在今年还将得到国家开发银行至少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券。新浪汽车了解到,其中大部分将用于专用车的发展。

  完善产品平台

  在专用车平台发力的同时,华晨在传统的轿车、轻客领域也不敢有丝毫懈怠。目前在轿车领域,华晨已展开一系列的调整结构和技术升级措施,其中新落成的A级工厂打响了“头一炮”。

  据了解,新落成的中华A级车工厂,总占地面积高达38万平方米,耗资25.6亿元人民币。正式投产后,最高年产能可达15万辆。

  该A级工厂还将陆续推出A3(两厢车)、A4(三厢车)等全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中华A平台产品线,使A平台与现有M平台形成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而原工厂则将按照规划,全面改建成C级车新中华的生产基地,并且将和德国的发动机公司合作开发2.0升以上涡轮增压发动机,武装新中华C级轿车。

  除此之外,华晨的AO级车型也有望在今年达产,最终实现中华品牌的全面发展。

  而在华晨绵阳基地,其生产主力的轻卡和轻客将从目前的年产9万辆,达到“十二五”末的30万辆;其发动机的产能也将达到50万台(这也是华晨唯一在南方的发动机基地,另有三个基地在沈阳,2015年达产规模将是其的两倍以上)。

  在重卡和面包车方面,华晨同样有着想法。据祁玉民介绍,去年华晨已对河南、江苏两家汽车企业完成了重组,股比分别为50∶50和51∶49,分别向中、重型卡车和面包车方向发展,其中面包车已改造成形,年产能10万辆。

  针对多线发展,在华晨公开的“十二五”目标这样显示,到2015年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其中:中华30万辆、轻卡30万辆、微型车30万辆、宝马20万辆、专用车20万辆、面包车20万辆),发动机产销150万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