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张海亮:要为上海大众开辟新战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9:56  北京参考网   字号:

  刘世瑜

  作为新的操盘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亮面临着这样的局面:2010年,上海大众品牌产销突破80万辆,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突破20万辆,上海大众整体产销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历史最高点。

  站在百万辆新起点的上海大众,犹如寻求突破的武林高手,而张海亮要做的就是打通上海大众的“任督二脉”,完成上海大众新的突破。

  老将与少帅

  2010年9月履新的张海亮,被业内绝大多数人士称为“少帅”,同时他又是上海大众的一员“老将”,而这两个身份并不冲突。

  1994年毕业的张海亮,至今唯一的工作单位就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一个“纯粹”的上海大众人。张海亮曾在规划部、计划物流控制部、产品工程部、供应部等部门担任职务; 2007年2月起出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与行政执行经理;同年10月,张海亮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年,上海大众年销量为43.6万辆,其中桑塔纳就占了19.7万辆。

  从50万辆到100万辆,在张海亮指导下的上海大众,只用了3年时间便完成了产销量翻番;除了市场发展因素外,张海亮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功不可没。一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2009年,朗逸车型还没有发挥出自身威力,当年年底,时任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海亮,为朗逸制定的2010年销售目标是25万辆。当时,多数大区销售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疯狂的销售目标”,而后来的现实是,如果不是2010年产能受限,朗逸始终处于缺货状态,25万辆的目标早就提前完成。

  年轻、有着充足的精力;16年资历、历任多个部门,对企业有着充分的了解;对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这些足以证明张海亮有着足够的能力带领上海大众迎接新的挑战。

  开辟新战场

  开辟新的市场,是张海亮实现新突破的唯一出路。

  2010年,大众TSI+DSG(新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开始广泛搭载于上海大众产品,而新POLO和新途安的上市带来了大众家族全新脸谱,这些对上海大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转变。新的转变在继承上海大众原有市场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市场,相信张海亮会抓住这一机会。

  除了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也将成为张海亮实现业绩增长的一枚重要棋子。

  2010年,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实现销量20万辆。这个在上海大众内部被称为“小弟”的品牌,终于暴发出威力。张海亮在近期的媒体专访时明确表示:“斯柯达品牌在上海大众内部确实是一个‘小弟’,但就因为是‘小弟’,所以我们会给予更多关注,而且现在斯柯达品牌已经表现出了市场威力和发展潜力,今后,我还会更多地关注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的发展。”

  另一个实际情况是,2010年9月履新斯柯达汽车全球董事会主席的范安德,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便提出了斯柯达全球发展的RS战略,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到2020年斯柯达全球销量要达到150万辆;2015年,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要达到3%。显然,这一目标如果能实现,那么上海大众百万辆起点的新突破也将成为现实。

  担任5年大众中国总裁的范安德,被国内媒体评价为“企业战略家”,而张海亮则是实干家,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斯柯达与上海大众的目标都有望实现。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