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车企计划疯狂扩产 汽车业或将再现产能过剩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0:24   东方早报   字号:

  广州跟进治堵,今年车市可能“重现产能过剩”

  早报记者 钱婵娟 

车企担心北京、广州的治堵措施会起到示范作用,从而给车市带来更大“利空”。刘行喆 早报资料车企担心北京、广州的治堵措施会起到示范作用,从而给车市带来更大“利空”。刘行喆 早报资料

  1月8日,《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发布,提出包括“年内提高停车费”、“研究收取交通拥堵费”、“研究推行限禁外来车进城”等30项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可能出台限制汽车消费政策的城市。如果越来越多的城市限购汽车或提高汽车的使用成本,今年汽车业或将再现产能过剩,车企特别是跨国车企在华的投资步伐或将放缓。

  庞大的扩产计划

  可查资料显示,目前全国667个大中城市中,有2/3的城市称高峰时段交通拥堵。这让车企担心北京、广州的做法会起到示范作用,2011年的车市有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据悉,今年仅北京一个城市,汽车销量将由2010年的80万辆减少至24万辆,加上以旧换新,估计新车销量也只有去年的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2010年各大合资车企都出现供不应求、产能紧张的情况,跨国公司此前纷纷宣布扩产计划。

  1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2011年至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投资106亿欧元。这被称作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投资。

  不止是大众,标致雪铁龙也已宣布将把它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合资企业的生产能力从45万辆提高到75万辆,同时还将在深圳与中国的长安汽车公司合资建一家新的汽车生产厂。

  宝马汽车公司去年6月宣布在沈阳的第二家工厂动工,将合资企业的产能由现在的7万多辆提升至30万辆;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后也计划在国内建设产能可达30万辆的3家工厂。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企的扩张更迅猛。

  可查资料显示,比亚迪将新增80万辆产能,吉利汽车新增的产能在100万辆以上,长城汽车在天津的新基地规划的产能也在50万辆。

  仅到2011年底,若各大汽车公司规划产能变成现实,届时国内14家主流汽车公司累计产能将达到2300万辆,加上国内其他汽车公司,汽车行业总产能将在2500万辆以上。也就是说今年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700万辆才能消化这些产能。

  车市前景难以预料

  不仅如此,车企在扩张产能的同时还疯狂扩张经销商网络。而当像北京这样的情况开始蔓延时,投入巨资的经销商势必面临生死考验。

  对车企来说,今后的经销商网络布局如何调整也是一大难题。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其他城市纷纷效仿北京,再加上汽车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同时退出,2011年车市的前景难以预料。

  “中国的汽车销量是最难预测的。”多家车企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中国车市的因素太多,不想错过像2009、2010年这样的井喷,但又担心猝不及防的“调控”,导致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去年中国汽车爆发式的增长是不正常的,而车企在去年的基础上宣布扩张,难免会出现产能过剩。

  据了解,目前车企都在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暂时还没有车企宣布调整扩产计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