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加速专题 >正文

国车长子一汽三年未圆上市梦 借壳上市恐难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7:27   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

  三年前,具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集团便下定了“上市”的决心。如今,三年过去了,一汽集团的上市事宜依然未尘埃落定。

  2010年12月28日,一汽集团现任总经理徐建一被正式任命为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同时免去了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

  “尽管一汽集团的高管变动被业界称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大提速’,但三年时间换不来一个股份公司的挂牌,似乎让业界人士丧失了等待的耐心。”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如果一汽不能理清内部机制,就很难成功上市。

  被迫上市?

  “一汽的上市是形势所迫。”贾新光说。

  早在2007年李荣融任国资委主任时,便圈定了30家中央企业作为上市名单,计划在2010年左右实现整体上市,把央企数量重组到100家以内,一汽集团便在重组名单之中。

  近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我们仍然要努力培育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

  虽然中央对央企确定的重组目标不会改变,但具体进度“要服从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需要”。根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的最新表态,国资委未来的目标是要消灭集团公司,“以后要逐步把包袱消化掉,之后再把集团公司去掉,只保留中间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运营”。

  “如此看来,一汽上市有着国家政策鼓励的因素。但抛却政策因素,上市不失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新途径。”贾新光表示,上市可使企业从中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并且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和发挥集团的资源、管理优势,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随着汽车市场的回暖,资本市场则理所当然地成为各大汽车集团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最直接途径。

  据了解,在我国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早已在A股或H股实现了整体上市,上市后汽车销量远远超过了一汽。2009年统计数据表明,上汽、一汽、东风的销量分别为272万辆、194万辆、189万辆,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57%、27%、44%。一汽集团增速明显低于其他两家集团。

  此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汽集团是历史包袱最重的国内汽车集团。据了解,一汽旗下的上市公司只有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一汽富维(600742)和启明信息(002232)四个,母公司则保留了非经营性资产和亏损的不良资产,如一汽下属幼儿园、学校、医院等。为此,一汽每年要负担4到6个亿。

  上市方案“难产”

  尽管上市已经如箭在弦,但在上市方案的问题上,一汽集团似乎还未考虑成熟。随着2011年的如期而至,一汽上市又迈入了新一年的期待。

  此前,业界一直猜测一汽集团将会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即不考虑一汽大众、一汽本田等公司,以“一汽轿车的”为主体,将一汽夏利兼并吸收掉。对于这种“借壳上市”的方式,贾新光表示忧虑:“吸收合并一汽夏利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花费更长的时间,操作手法将变得更为复杂。”

  一汽夏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一汽上市要考虑第二大股东天汽集团的利益。一旦遭遇股东的反对,借壳上市就很难进行。”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建议,将一汽夏利作为平台定向增发,剩下的一汽轿车的壳可以将一汽的商用车资产装进去。“但是这里面也是有一定的问题,比如说商用车资产的盈利能力怎么样。虽然现在商用车盈利能力看好,资产兑换以后不会稀释业绩,但是置换还面临着一定的技术层面的问题。”

  《中国联合商报》近日从券商处获得消息是,一汽集团将采用IPO的形式实现整体上市,即将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资产一并装入新设立的一汽股份。和五矿集团整体上市一样,将选择以A+H股的形式整体上市。目前,中金、瑞银、中信和安信等投行都参与了抢夺,最后选定安信为主承销商。目前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基金和嘉实300(160706)基金已经建仓一汽夏利,分别为649.98万股和302.97万股,各占流通股的0.41%和0.19%。

  “证监会对借壳上市审批越来越严格,借壳上市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故选择IPO形式上市。”安信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中国联合商报》,按照一汽既定的规划及国资委的要求,完成主业改制的一汽集团要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成立股份制公司,以完成一汽整体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一汽IPO可能在学习通用汽车的模式,把老的东西甩掉。”贾新光如是分析。据了解,目前成立新公司的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如果通过,那么目前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份就会为新成立的股份公司所有。但由于审批问题,一汽股份公司已不可能于2010年年内成立,一汽整体上市进程一再推迟。

  自主品牌将成助推器

  “无论采用哪种方式上市,做大做强才是一汽上市的根基所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自主品牌将成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助推器。

  事实上,徐建一在接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时也是这么想的:“发展自主品牌,实现整体上市。”

  2010年,一汽集团第100万辆自主品牌车下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是一汽做大做强的表现,是一汽第次四创业的开始。

  从这100万辆的组成来看,涵盖了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车型。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一汽的乘用车中,高级、中高级、中级、小型、MPV和微轿6个细分市场的自主比例均为行业最高。其次,从100万辆的含金量来看,由于拥有世界级的重卡解放J6以及中高级车优秀代表奔腾B70高端品牌,中国一汽自主100万辆实现了从低端到高端自主的梯度推进。

  对一汽来说,发展自主品牌与整体上市两大战略需相辅相成,齐头并进。通过发展自主品牌实现整体上市,然后再通过整体上市强大自主品牌。在徐建一的蓝图中,到2015年一汽集团整车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比例超过50%。

  据悉,一汽将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到2012年,在自主轿车方面,一汽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其中新产品11款,含4款红旗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到2012年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适应电动车生产、营销及售后的服务体系,使一汽新能源汽车具有国际竞争力。

  “实际上,一汽集团一直将精力倾注于合资公司上,对自主品牌重视相对弱些。到了上市的紧急关头,不得不重拾创业激情,强化自主品牌发展了。”贾新光对《中国联合商报》分析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