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原创1月5日:三项汽车消费政策停止执行影响有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9:26   新浪汽车   字号:

  编写:文杰

  【早间消息】

  1,央行推进货币政策工具改革 拟下调超额准备金率;(央行的货币政策一向是股市走势的关键因素,每一次央行的动作势必受到各界的关注。)

  2,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十连升再创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十个交易日延续上行走势,并再度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这对A股影响偏负面。)

  3,工信部将发文鼓励民资参军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2011年将尽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和产业化。)

  4,2011年中国高铁初步成网运营里程将超1.3万公里;(近期高铁概念成为市场热点,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2011年,这一概念仍将是股市的焦点,国家对此的重视程度势必使其在二级市场上有所表现。)

  5,多家公司2010年业绩大幅预增;(业绩是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基石,靓丽的年报必将在二级市场走势上有所表现,业绩预增的个股近期或将受到投资者青睐。)

  6,国际煤价齐步上涨 国内煤价蠢蠢欲动;(昨日半谈板块表现强劲,今日,该板块或将受其煤价上涨利好继续走强。)

  7,黄金期货暴跌 创半年来单日最大跌幅;(黄金期货创半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或为昨日行情火爆的有色金属板块浇上冷水。)

  【外围股市】

  道指收高0.18% 纳指下跌0.38%

  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消息,周二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再创两年新高。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明央行认为美国经济状况略有改善,并认为无需改变其规模巨大的购买国债计划。食品零售商股票评级普遍遭到调降,使大盘承受了压力。

  美东时间1月4日16:00(北京时间1月5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0.43点,收于11,691.18点,涨幅0.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27点,收于2,681.25点,跌幅0.3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69点,收于1,270.20点,跌幅0.13%。

  【汽车板块】

  汽车行业:三项汽车消费政策停止执行影响有限

  12月27日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将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前期点评过,该项政策已在预期之中,对车市影响有限。

  12月31晚,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汽车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汽车下乡政策于12月31日执行到期。

  国家自2009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微客、微卡、轻卡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微卡、轻卡给予一次性10%的财政补贴。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补贴汽车208万辆,补贴资金80亿元。可以推算,每辆车平均补贴3846元。假设2010年单纯因补贴政策而购买的车辆为90万辆(增加1/3),可以推算汽车下乡政策对2010年销量增长的贡献约为5%左右。

  我们判断:汽车下乡政策的取消仅对微卡、轻卡和微客的生产厂家造成一定短期影响,中长期影响不大。而且,随着微客产品陆续进入节能补贴目录,为微客的影响逐步消除。

  12月31日晚,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于12月31日执行到期。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对拉动和促进汽车消费,加快淘汰高排放、高污染黄标车和老旧汽车,促进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0年1-10月共办理补贴28.4万辆,每辆车平均补贴14100元左右。全年预计34万辆,占2010年全年销量预计1.94%。对2010年销量增长的贡献为2.50%。我们判断这项政策的取消对2010年车市的影响相对有限。

  我们认为三项汽车消费政策停止执行对2011年的负面影响集中出现在2011年一季度,汽车建仓机会将出现在2011年3月底4月初。由于近期汽车股调整力度较大,我们强烈建议开始重点关注,机构投资者可以开始逐步吸筹。

  【今日前瞻】

  昨日回顾:A股2010年中阳收官 全年跌幅14.31%

  延续上周五上涨惯性,沪综指直接高开于10日均线之上,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板块做多意愿强烈。然而开盘之后大盘并没有选择脉冲式飙升,而是选择震荡回撤以消化年前三连阳带来的获利回吐压力。在抵挡住空方的三板斧之后,金融、地产两大巨头联袂强攻,推动大盘节节攀升并顺利突破年线。午后大盘高位震荡,但是市场热点依然层出不穷。两市的上涨得到了成交量的确认,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出市场人气明显恢复。

  技术分析:市场越往上调整压力越强

  上周五的强势突破基本消除了股指回补10月8日的跳空缺口的可能性,这表明大盘已断然进入一轮升势。目前的走势与7月初和10月初的走势极为相似,这也是对看涨判断的强化。从技术指标上看,MACD绿柱明显缩短,KDJ底部金叉,这都意味着大盘仍有反弹需求。从均线系统看,半年线、5日均线以及10日均线相继失而复得,它们将对大盘构成强力支撑。但是也应该看到,2800点上方的套牢盘压力依然不容小视,市场越往上调整压力越强。

  后市展望:确立上升趋势还得看量

  今日a股市场如期出现了红色星期一的走势。领涨主线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年报业绩浪,率先公布年报的精华制药等个股开盘即封涨停,说明市场对年报业绩浪有着较大的乐观期望值。二是资源股,尤其是有色金属股、煤炭股涨幅居前,其中盘江股份等涨停板,意味着通胀主线依然支撑着市场的涨升行情。三是地产股,金地集团等个股领涨,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短线资金面的好转有利于市场的活跃。不过,隐忧犹存,一是午市后A股市场冲高受阻,难以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二是成交量在午市前虽然大幅放大,但午市后再度趋于常态分布,说明短线多头的做多意愿依然处于犹豫状态中。三是小盘股在传统产业股大幅反弹的过程中,明显涨升乏力,这不利于市场的后续趋势,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先以静制动,静候市场热点以及市场趋势的明朗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猎庄)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