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国车企十强市场份额逼近90% 规模竞争提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8:16   北京商报   字号:

  蓝朝晖

  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2010年无疑是一个高点。无论是在产销方面的冲击新高,还是同业兼并重组的集体提速,规模扩张无疑成了车企们竞争的关键词。

  规模竞争正在提速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同比增长33.71%和34.05%,已经超越了2009年全年。虽然12月份的销售业绩还未出炉,但由于赶优惠政策的末班车,汽车销售在岁末出现了一轮高潮,预计去年汽车产销将双双达到1800万辆,同比增长32%。中国汽车市场已毫无疑问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并且超过美国历史上汽车年销售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业内部也在2010年进入了规模化的竞争阶段。据粗略统计,2010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的产销都将超过或接近300万辆,进入世界公认的大企业行列。在上海通用年产销突破100万辆后,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也进入了百万辆俱乐部。另外,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也在为实现产销百万辆快马加鞭地做准备。汽车行业前十强的集中度已接近90%,远远超过钢铁、家电等其他制造业。

  “预计在三年后,中国第一阵营的车企都将会跨入百万门槛。”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汽车已经进入了规模化的时代。“规模的扩张带来企业研发能力、管理水平、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这对于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竞争力更具决定作用。”有关统计显示,2012年国内乘用车企业的产能有望达到2320万辆,这是2009年整个汽车行业销量的1.5倍多。

  兼并重组仍待反思

  对于高速成长的国内企业而言,并购成为重要途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针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兼并重组早已提出了详细的量化目标,即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去年12月9日,广汽集团兼并浙江吉奥控股。在此之前,北汽集团与宝龙汽车、东风汽车与云南汽车的重组也尘埃落定。虽然规模的扩张不仅意味着更好看的排名,还意味着政府的重视程度与政策倾斜,不过,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则表示,他不认为兼并重组是中国汽车产业做强的首要条件。“虽然大众集团兼并重组大获成功,但也有丰田不注重兼并而成功的经验,还有通用福特过度兼并重组造成困难的教训。”

  如何在并购之后更好地融合发展,如何依靠自身力量扩大实力,如何使中国品牌汽车在世界上站稳脚跟、增进品牌价值,都是中国汽车业在高速发展的兴奋过后需要反思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