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徐宪平谈中欧产业投资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8:38   盖世汽车网   字号:

  以深化互信为基础以共创繁荣为追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谈中欧产业投资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4日至12日正式访问西班牙、德国和英国。在代表团出访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介绍了中欧产业投资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展开访欧之旅,对西班牙、德国和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密切中欧友好关系的重大行动,对加强双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两大重要经济体加深相互理解,在高层次、多领域开展产业投资合作,是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以及我国企业实力的逐渐壮大,中欧在高技术、交通、能源、环保、通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产业投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促进双边经济合作发挥了引擎作用。

  一是双向投资大幅增长。欧盟已成为我国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09年底,欧盟27国在华累计设立企业31874家,实际投入资金680亿美元。2010年1月至11月,欧盟在华又新设企业1491家,实际投资5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累计使用欧洲20个国别(种类)的政府优惠贷款,生效金额达到214亿美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能源、交通、教育、医疗和公共安全等领域。近年来,我国对欧投资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截至2009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投资存量62.77亿美元;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近1400家,雇佣欧盟当地雇员1.5万人。2009年,我国对欧盟投资流量为29.7亿美元,占中方境外投资流量总额的5.3%,较上年增长5.35倍。中国对欧投资合作涉及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等多个领域,并逐步有了一些大项目,包括:上海豫园在德国投资的汉堡—上海欧洲旅游中心项目,三一重工在德建设的欧洲研发中心和机械制造基地,中铝与力拓公司合作项目,蓝星(集团)总公司在英投资收购世界纤维集团碳纤维业务项目,中信重工与西班牙甘达拉森萨公司合作项目最近也已核准。

  二是重大项目合作成绩斐然。民航领域,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是中欧产业投资合作的成功典范,目前已批量向用户交付飞机并投入运营。中方企业还成功参与A350飞机项目,成为方向舵、升降舵和机腹整流罩的唯一供应商,并与欧洲直升机公司开展了直15直升机的合作研制。以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为代表的产业投资合作,对于促进我国航空界与空客公司的经贸合作发挥了引领作用。2005年至2009年,我国共批量采购空客A320飞机410架;2010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方又与空客公司签署了102架飞机购机协议。铁路领域,与西门子等企业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双方在铁路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系统、系统集成、无砟轨道及高速道岔、电气化、工程咨询及监理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这对于我们学习国际铁路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自身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汽车领域,中欧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施对外贸易与对外投资相结合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取得了长足进展。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入欧洲市场,有效降低了当地汽车产品的制造成本。2010年1月至10月,中方对欧洲出口汽车零部件达94.97亿美元,占我国零部件出口总额的36.7%。中欧汽车公司兼并重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2010年3月,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实现了两大公司的双赢。石化领域,“十一五”期间,陆续建成了中英合资上海赛科、中德合资南京扬巴、中英合资广东惠州南海壳牌等三套乙烯生产线,产能已占我国乙烯总产能的20%左右。钢铁领域,鞍钢、宝钢分别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合资建设了大连镀锌生产线和上海不锈钢生产线,鞍钢—蒂森克虏伯合资公司(大连)1、2号镀锌生产线均已投产,达到年产80万吨镀锌板的能力,目前使用鞍钢的冷轧原板已经能够生产宝马等高档轿车的表面板。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冷轧部分也建成投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