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姚一鸣:合资自主激发产业竞争良性循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16:06   新浪汽车  姚一鸣 字号: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2010年末的广州车展上,国内首款合资自主品牌量产车型--广汽本田理念S1正式亮相。而就在本届广州车展之前,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相继发布自己的自主品牌启辰与宝骏。不仅如此,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东风本田、神龙汽车、长安福特等多家厂商,也纷纷于近期或多或少的透露了,各自自主品牌开发的消息。一时间,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成为流行,这一新生群体的出现,将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为此新浪汽车特别邀请了合资自主品牌先行企业领军人物,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先生进行了独家采访。

  合资自主是必然趋势也是唯一出路

  多年来,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政策引导下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合资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或者说进入了“后合资时代”,在这样的环境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广汽本田需要以长远的眼光去思考合资企业今后的发展轨迹。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多年来广汽本田引进了四位一体服务模式、有能力生产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打造了高效率的企业内部运营体系,但如果仅仅着眼于如何满足市场的现有需求,靠天吃饭,广汽本田永远都是在跟随市场,一旦市场的需求增长下降,企业势必面临残酷的竞争。因此,除了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广汽本田还需要着眼于如何创造需求,而这些需要一个品牌化的平台,进行研发与创新。

  说是必然趋势,国家对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的大力支持,为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随着80后一代成为主力消费群体,以及二三线市场的高速发展,市场层面的变化,也为合资自主发展提供了机会。

  说是唯一出路,创新战略可以总结为三条路线,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吸收再创新。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引进产品不应成为目的,而是将企业做大做强的手段,与自主创新必须双管齐下。合资企业若想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未来能够具有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从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到品质控制,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自主研发体系和流程。占据半壁江山的主流合资汽车企业如果没有自主创新的持续发展能力,必然会拖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后腿。

  确立合资自主模式是精髓

  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空中楼阁。合资企业必须为自身自主品牌的发展赋予核心竞争力。虽然对于合资企业来讲,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从零开始,但广汽本田认为,一个品牌的精髓在于传承企业的精神,体现着旗下产品体系的共同的核心价值。因此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应该站在合资企业多年发展的高起点上起步,与企业精神一脉相承。

  以广汽本田来说,理念品牌的产生源自“感世界而动”的精神,其产品将实现与广汽本田“H”品牌产品“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在对于理念S1的研发中,广汽本田利用本田成熟平台进行开发,进行了全方位改造。通过总结12年来工艺品质管理经验的总结,初步建立了理念品牌的生产技术标准。服务体系方面,理念目前跟广汽本田现有的产品进行同网销售、同网服务,这意味着理念的顾客能够与歌诗图、雅阁产品用户享受同等服务体系,因此这也是目前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理想服务的方式。

  理念品牌的国籍是中国,每一辆销售理念S1,都将为理念品牌积攒下品牌的认知与口碑。为提高理念S1的市场接受度,理念品牌的核心价值中也体现了满足本土化需求的元素。在理念S1研发之初,广汽本田进行了长时间、大规模的市场调研,深入中国十多个各类城市,走访了超过3000名消费者,倾听他们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立志将理念S1打造成一款真正让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理想国民车,为理念品牌之后的产品奠定坚实的基础。

  有良性竞争才有中国汽车未来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投身于自主品牌的开发与建设,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将成为“后合资时代”中,各家合资企业竞争的“第二战场”,都将最可靠、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技术平台,开发、建立出属于中国的品牌与产品。前有市场需求,旁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合资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毋庸置疑,而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将不断提升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能力。

  对于传统自主品牌的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现,也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任何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发展史中,都写满了在竞争中不断创新的过程,而传统自主品牌最近几年无论是在品牌还是在产品上都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需要现有传统自主、合资自主品牌的共同努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应对即将到来了激烈竞争,在理念品牌发布后的两年时间里,广汽本田制订、实践了一整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促进了广本的人才自立化发展。而在产品体系构建方面,理念S1之后,广汽本田将针对在SUV与个性化性能车两大细分市场,步局相关产品,而并非如业内所担心的单纯的下探。

  广汽本田相信,理念品牌的模式与规划,将为整体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对于中国汽车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广汽本田相信传统、合资自主品牌间将形成良性竞争,从而加速中国汽车产业强国梦想的实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