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北京获购车指标者不买车尚无惩罚措施引争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12:40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袁国礼)治堵新政正式实施前夕车市火爆,一些销售商、4S店要求消费者加价才能提车备案,被消费者投诉。市工商局昨天公布的去年12月消费投诉显示,当月针对汽车的投诉多达80件。

  因担心购车受治堵政策限制,去年12月车市火爆,同时购车纠纷猛增。消费者牛先生投诉称,去年11月14日,他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别克凯越轿车,当时与销售商口头约定在今年1月提车。在治堵措施出台后,该公司却称,须重签购车合同,且须加价7000元才能办理备案手续。牛先生认为,销售商借政府出台政策之机加价,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要求按原约定价格提车。

  消费者刘先生称,他在一家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迈腾轿车,交了1000元定金,并约定在去年12月17日提车。但到期后,4S店无法交车,且不能确定交车时间。当刘先生以他人名义电话咨询购车事宜时,4S店却表示一天后就可能有现车,但由于“近期买车的人太多”,需要加价提车。刘先生认为4S店不诚信,要求其尽快交车。目前,两件投诉正在在调解中。

  市工商局、市消协表示,去年12月共受理汽车投诉80件,已经办结47件。其中,在去年12月23日治堵措施出台后,共受理汽车投诉15件,目前均在调解中。

  获指标逾期不买车

  无惩罚政策引争议

  网站称将向上级领导反映

  本报讯 (记者邓杭)摇号购车申请首日收到近6万申请,有人担心,摇号获指标者逾期不购车并无惩罚措施,这可能导致没有刚性需求的人也参与摇号,从而影响中签几率。对此,“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工作人员承认可能存在这一问题,表示会向上级领导反映。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市民符合购车条件,尽管短期内并无购车计划,但出于“占坑”心理,准备参加摇号。“未来要是突然有买车的需求,或者政策要变化了怎么办,先摇号以备不时之需,反正过了6个月不买也没什么影响。”市民王女士说。对于这种情况,一些申请者担心,这会影响急需购车者的摇号中签几率,其权益无法保障。建议摇到指标的人如在规定期限内不购车,取消一定时间内的摇号资格。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回应称,根据现行政策,获得指标的人如未在6个月内办理完车辆登记手续,视为自动放弃指标,不过还可以继续参加摇号。网站回复承认,无惩罚措施可能使中签率变低,“按目前的政策可能是存在这样的问题”,并表示“会向上级领导反映”。

  也有网友提出,由于摇号的不确定性,即使现在申请,也未必能在短期内摇到指标,仅因半年内不买车就惩罚并不合理。

  对此,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密认为,鉴于购车指标的稀缺性,申请者不应盲目参与摇号申请,也不应随意处置购车指标。申请者对购车需求应有合理预见,如因远期需求参加摇号,对有近期需求的人是不公平的。对于网友提出的进行一定惩罚的建议,周密认为有一定合理性。

  ◎变化

  申请网站增“查询”项目

  昨天,申请网站“政策咨询”栏目增加了“查询相关问题”项目,申请者输入关键字,就能快速查询到相关问题及回复,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等待和重复提问。同时,部分网友也对网站不及时公布申请人数量提出质疑,认为数据应该更透明。有网友表示,目前无法实时查询人数不合理,应该像公务员报考一样,可以在网站上直接看到申请人数。对此,网站工作人员回复称,将按程序公布,通过媒体适时公开。记者 邓杭

  ◎答疑

  一年内有纳税记录视为连续

  问:我是非京籍工作者,个人所得税是按照每月工资状况缴纳,有时不满2000是不缴纳个税的。对我这样缴纳个人所得税不连续的是不是就永远不能在北京买车?

  答:外地人购车要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和个人所得税。只要1年内有纳税记录,就可以视同这一年是连续的,个税和社保是必须同时满五年。

  北京高校集体户口可申请

  问:在读研究生的高校集体户口应归入哪一类,是否有摇号的权利?

  答:按照目前的政策,在读的高校集体户口的学生,可以以“北京市户籍”身份申请。

  婚姻继承转移车辆不按新规

  问:家里人因病过世,名下的机动车能过户给家人吗,比如配偶,还需要摇号吗?

  答:个人因婚姻、继承发生财产转移的已注册登记的小客车不适用新规。

  车辆丢失后可参加摇号

  问:我在2006年丢失一辆捷达车,当时已经报案也立案侦查了,也上了全国机动车盗抢网了,但是至今没有找回,现在还是否有资格买车申请摇号? 

  答:可以申请摇号。

  身份误填到窗口办更正

  问:我是北京人,但填写资料时误填成外地暂住人员,已注册成功,能改吗? 

  答:这种情况只能去窗口办理。窗口服务将于1月4日开通。窗口的具体地址请在网站主页中办事指南里《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关于受理小客车指标申请事项的通告》中下载。办理时需要携带身份证和驾驶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记者 邓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