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中村史郎:“新骐达外形更时尚更运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10:08   新京报   字号:

  日产酝酿已久的北京设计工作室将于今年落成。上周,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就设计的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关于今年备受关注的换代骐达,他微笑透露,“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外观会比上一代更时尚和运动。” “全球5个设计中心平行”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表示,新骐达由日本设计中心操刀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表示,新骐达由日本设计中心操刀

  记者:北京的设计工作室筹备得怎么样了?

  中村史郎:内装修2010年12月底已经完成。人员配备基本安排妥当,今年年初就会开业。

  记者:软件方面呢?设计师是从日本派驻北京吗?

  中村史郎:目前1/3是从日本过来,其他人员都是在中国吸收的。现在虽然只有10名工作人员,但马上可能扩展到20名了,所以整体上来讲,将来3/4以上的人都是中国设计师。 

  记者:骐达换代的消息已经曝光,去年北京车展你提到未来骐达、轩逸、天籁这3款车会有更多的共性,现在能不能透露一下这款车在设计上会有哪些比较突出的变化?

  中村史郎: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外观会更时尚、比现款更偏向运动。 

  记者:为什么日产第五个设计中心选择中国?

  中村史郎:我们选择设计中心有一个原则,就是在想象力非常丰富的地方。比如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是一个非常具有活力,而且非常能够吸引人的地方,所以30年前在那里设立了美国的设计中心。在亚洲,除了要求富有活力和想象力,同时也考虑到今后市场的长期成长,所以选择了在亚洲的中国建立。虽然我们这个设计中心设在中国北京,但并不是说它的设计仅仅针对中国市场。

  记者:也就是说北京设计中心不仅仅是把当地需求和特点反馈给总部?

  中村史郎:美国、英国、北京等5个设计中心是平行的,最主要是为了开发全球性的车型,各个不同的设计中心不仅是要针对某一个地方的消费需求和地域审美来开发这样一个产品,而是大家共同把自己的设计理念拿出来进行竞标,哪个设计中心的设计方案最好就让哪个来全权设计。

  “玛驰比上一代弱化了女性线条”

  记者:换代的骐达是哪个设计中心操刀的?

  中村史郎:在日本设计的。

  记者: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日本设计的方案?

  中村史郎:比如它的设计理念,还有车型本身的设计是否具有魅力,设计师是否符合日产汽车的一些设计理念。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选择了日本设计方案。

  记者:刚才你说到按照日产的理念,那这个设计理念是什么?

  中村史郎:针对今后我们要开发的新车型来说,日产的方向性不能那么散,得集中一点来做。比如在中国上市的有天籁、阳光等,他们之间,应该说大家能够感受到有一点共性,这个共性是我们想让大家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的。

  记者:最近与一些国内的设计师交谈,他们提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外观越来越偏男性化,女性化的元素会越来越弱。你怎么看?

  中村史郎:我倒是很想知道你说的这个观点,为什么男性驾驶比较女性的车看起来好像并不那么美观,但如果女性来驾驶比较男性的车,给人感觉就会很酷?

  记者:我想是因为跟中国历史上崇尚男权有关。

  中村史郎:其实北京车展上市的玛驰对比上一代弱化了女性线条,也许可以解释你说的那种现象。

  “设计时会把汽车想象成一种动物”

  记者:你们在设计之前就会区分这种汽车的性别元素吗?

  中村史郎:设计不单纯是男性化和女性化这样一个观点。只是你刚才提的那个观点,我觉得很有趣。设计更复杂,当然最主要还是从人这样一个角度来考虑车。像我们放在桌子上的这些东西,都看不出它们有性别,可是汽车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东西,能够从里面看出它的性别。有的人把车看成男性,有的人把车看成女性,这个观点比较有趣。汽车和其他东西不一样,它有所有东西都没有的一个特性:它具有一种动物的魅力,我们设计的时候,会把每一款车想象成一头虎,或者一只猫,甚至有时想成一只熊,这是非常有趣的。

  可能在每个人的印象中,对车都有一种想象。想象成某一样动物,有的人喜欢运动型的,他就有可能把这个车想成一头雄狮,有些人喜欢可爱的,那么就可能把车想象成猫,有可能像我们的March,而GTR就有可能完全像雄狮那样的气派。

  记者:设计一款车型可能是5年,你怎么预测到5年后流行什么呢?比如说像换代的骐达,设计之前是怎么想的?

  中村史郎:一款车的设计一般在上市前的两三年左右来决定。所以像今天在这里推出来的车,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讲就成为过去了。我们要经常不断地看到今后两三年将会流行什么。

  记者:那你谈一下对未来两三年的设计流行趋势吧?

  中村史郎:我认为,以后的设计必须是缩小发动机所占的体积,腾出车体空间。

关注骐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骐达相关新闻
  • 骐达相关问答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日产骐达机油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