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胡茂元:最大梦想是自主品牌破百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很少在公众场合露脸的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却在2010年12月24日“上南合作三周年媒体见面会”上整整说了一个小时。因为他最大的梦想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而已经融入上汽的南京基地是寄托这一梦想的主要承载地。

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中间)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中间)

  “我确实有这个梦想——自主品牌也能够超过一百万辆,当时提出三大目标,其中一个100万辆是整个集团100万辆,进入全球500强;第二个是上海本地生产100万辆,再加上全国的是200万辆;第三个目标每个厂100辆,现在第三个100辆都完成了,我还要增加一个100万辆,就是自主品牌乘用车也要能够增加到100万辆。”

  作为国内最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胡茂元确实有理由自豪,2010年集团原计划销量实现300万辆,但实际超过350万辆,进入全球前十名,集团旗下三大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销量均破百万,使得上汽的龙头地位无人能动摇,但自主品牌与“共和国汽车长子”一汽集团还有不小差距,就在“上南合作”前两天,一汽刚刚庆祝其2010年度第10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下线。

  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要承载体上海汽车2010年完成16万辆的销量,同比去年的9万辆足足增长了78%。“相对增长速度指标很快,绝对数还是少的,只要坚持做下去,我相信这个局面还是会改变的。”胡茂元说。

  上南已经融为一家

  从2007年12月26日,上汽和南汽签署重组协议以来,“上南”已经走过了整整三年,这个当时国内最大的整车业重组案例走过了 2008年——“百日整合”执行年,2009年——“抓项目、降成本、提质量、保发展”打基础年,终于在2010年迎来了“南汽经济效益根本好转”翻身年。“从经济来讲,第一年减亏40%,第二年再减亏40%,今年全面扭亏。”胡茂元说,“从这三年整合的效果来看,已经‘全面合作,融为一家’。”

  “上汽还是比较开明的,当时承诺了上南合作的几个目标都完成了。”一手推进上南合作的原南汽集团董事长、现跃进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也不忘称赞胡茂元两句。据悉,南汽集团2010年产销整车近30万辆,是上南合作前的三倍。

  上汽对南京基地做到了四个倾斜:分割倾斜、规划倾斜、投资倾斜和分配倾斜四大原则。总体而言就是上汽的资源分配尽量往南京基地倾斜。

  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上汽压缩了很多上海的投资项目,但总投资达25.66亿元的南汽浦口基地二期工程依然如期开工建设,连南京市政府领导也称赞上汽在南京的投资有诚意。

  再投百亿造百万产能

  在见完媒体之后,胡茂元一行又前往南京浦口基地的流水线,迎接第五万辆荣威350轿车下线,这标志着上南合作三年之后,浦口基地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在下线仪式上,上汽宣布南汽集团去年成功扭亏为盈,上南合作三年取得丰硕成果。与此同时,上汽与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上汽集团南京基地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未来五年,上汽将再投入100亿,形成南京基地100万辆的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带动形成1个零部件及汽车服务贸易的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集聚功能,胡茂元表示,南京成为上汽集团除上海之外国内最重要的基地,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经济联动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胡茂元表示,南京浦口的自主品牌基地,作为集团的A级乘用车基地,除了荣威350,荣威的两厢车也在浦口做,原上汽仪征基地生产的荣威750和SUV车型,都将转移到浦口的自主品牌基地生产,这是一个30万辆的平台;而原来南京菲亚特改造成上海大众的工厂后,明年将投产最新的中高档车,产能将提升至20万辆,未来再提升至30万辆;规模最小的南京依维柯未来5年的规划也将达到30万辆。

  “30+30+30,加一点,按照规划增长10%,就是突破100万辆,初步算了一下我们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000亿。”胡茂元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