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明起外地车高峰禁入五环 夫妻间过户无需摇号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 08:42   新京报   字号:

  明日是假期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外地车在北京行驶的管控措施将正式执行。外地车进京必须办理市区通行证,按照新的管控政策,早晚高峰两个时段不得驶入五环。 尾号限行措施继续并对外地车辆有效

  不久前,北京市交通部门发布“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自今年1月起,对外地车辆严格管理,禁止外地车辆(含临时号牌车辆)早晚高峰参与五环内交通,该措施旨在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由于1月1日至1月3日为元旦假期,尾号限行措施暂停,所以,明日起才算真正开始执行新的措施。

  措施规定,外地车辆(含临时号牌车辆)进京必须办理市区通行证,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两个时段禁止进入五环。同时,北京限行的“尾号”限行措施继续,并对外地车辆也有效。工作日,外地车辆如果当天尾号限行,9时至17时禁止进入五环内行驶。车牌尾号轮换方式按照北京市机动车车牌尾号的轮换方式执行。

  首次被罚后未按规定路线返回可能被再处罚

  上述措施以下车辆不受限制:部队、武警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持道路运输证件的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和省际旅游大型客车。市交管部门表示,根据新的管控规定,节后将严格管理,对于在限行时间进入五环内的外地车将处罚款,首次被罚后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返回的车辆可能被再次处罚。

  自1月9日起至4月9日,尾号限行轮换,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3和8、4和9、5和0、1和6、2和7。

  据了解,1月2日,市交管局公布,全市新增加了1084处电子眼,城六区内有901个,绝大多数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三区。这批电子眼多数为牌照识别、电视监控及闯红灯监控,可以严密监控违反尾号规定出行的车辆,以及不挂号牌或遮挡号牌出行的车辆。 

  ■ 释疑

  夫妻间变更车辆手续不需摇号

  几种特殊情况车辆变更无需摇号;父赠子车受赠方需先获车牌指标

  1月1日零时起,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开通,首日就有超过5万份摇号申请,超过当月放号量两倍。随着申请工作的进行,市民对车辆赠与和变更是否需要摇号仍有疑问。此前,市交通委表示,根据新的管理规定,车辆赠与的前提是受赠方要先拥有配置指标。

  昨日,市交管局表示,夫妻间办理小客车变更不需要摇号。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下的车辆变更不需要参加摇号。

  ●夫妻间办理小客车变更手续是否参加摇号?

  答: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规定,夫妻共同所有人姓名变更手续仍按原规定办理,不需要参加摇号。

  ●法院判决小客车转移登记,是否还需要参加摇号?

  答:根据上述规定,法院判决、裁定发生转移登记的仍按原规定办理,不需要参加摇号。

  ●我父亲要把他名下的车赠与我,我还需要参加摇号吗?

  答:根据上述规定,你需先成功申请到配额指标后才能办理赠与手续,具体流程如下:申请人申请摇号;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对其申请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进行摇号;摇号成功后到本市公证机构办理车辆赠与公证;办理车辆购置税变更;持购置税变更证明和其他法定证明凭证办理转移登记。

  ●现在是先买车再摇号,还是先摇号再买车? 

  答:根据上述规定,你需先申请摇号,成功取得配额指标后才能购买新车,具体流程如下:申请人申请摇号;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对其申请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进行摇号;摇号成功后凭相关证明办理车辆购置税;持购置税和其他法定证明凭证办理注册登记。本报记者 郭超

  ■ 影响

  “集中购车”致汽车投诉增多

  销售公司借出台“治堵措施”之机加价遭投诉

  本报讯 (记者杜丁)北京治堵措施在带来“集中购车”的同时,也带来了购车投诉的激增。

  据市工商局12315、市消协96315昨日通报,由于担心购车受政策调整影响,北京去年12月后出现了集中购买汽车的情况,两条热线1个月共受理汽车投诉80件。

  销售公司谎称“无法提车”遭投诉

  刘先生致电12315反映,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大众迈腾轿车,交纳定金1000元并约定去年12月17日提车。到期后,经销商却告知因长春下大雪,无法提车,也无法确定何时能提车。刘先生又以其他购车人名义电话咨询“如现在买车何时能提车”,该店称明天就可能有现车,但因近期买车人太多,必须加钱提车。刘先生认为该公司不守诚信,要求其履行承诺,尽快交车。

  消费者牛先生反映,其去年11月14日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订购了一辆别克凯越轿车,口头约定2011年1月份提车。去年12月23日政府出台交通治堵措施后,牛先生接到销售公司电话称,必须重新签订购车合同,多加7000元才能到商委为其购买车辆办理备案手续。牛先生认为,该公司借政府出台政策之机加价,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要求按原约定价格提车,并要求该公司尽快到商务部门办理备案。目前两件投诉正在调解中。

  治堵措施公布后共受理汽车投诉15件

  市工商局表示,北京市交通治堵措施于去年12月13日公开征求意见,部分消费者担心购车受政策调整影响,出现了集中购买汽车的情况。

  去年12月,12315、96315两条热线共受理汽车投诉80件,已办结47件,调解成功33件,其中自治堵措施正式公布后共受理汽车投诉15件,目前均在调解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