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IPO引擎即将启动 一汽自主蓝图等待扩张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10:45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发展自主品牌、实现整体上市。”这是徐建一接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权棒时给一汽也是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时隔三年,徐建一的这条梦想之路究竟走得如何?

  2010年12月22日,一汽自主年度第100万辆车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在做大做强自主事业的道路上,一汽终于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站在年产销100万辆的阶梯上,徐建一在仪式现场带领庞大的一汽团队用“一汽加油!自主加油!”的誓言宣告了“第四次创业”的来临。

  就在新年进入倒计时之际,一汽整体上市计划也正式进入状态。记者日前获悉,一汽已经初定以A+H股的形式整体上市,并已选定安信证券为上市主承销商。这表明时停时走了三年的上市进程,终于有了眉目。

  自主从量变到质变

  2010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一汽发布了立足自主的全新品牌战略,业内因此解读徐建一“是要不顾一切干自主”。的确,徐建一把“干自主”当成了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业内人士表示,自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以来,中国一汽开始进入由产品竞争转向品牌竞争的新里程,而年产销100万辆无疑是战略转变后的初步成果。同时,在这种转变的背后,中国一汽新的成长模式也在悄然推进,这种全新范式就是业内所说的“非增长极式”的增长模式。

  从一汽的自主100万辆的组成来看,涵盖奔腾、解放、佳宝、威志、夏利、森雅等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车型。也就是说,这不是以单一车型在单一细分市场上的表现而论的,而是以多款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的成功来决定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一汽的乘用车中,高级、中高级、中级、小型、MPV和微轿6个细分市场的自主比例均为行业最高。其次,从100万辆的含金量来看,由于拥有世界级的重卡解放J6,以及中高级车优秀代表奔腾B70高端品牌,品牌溢价力带来了相对较高的单车利润率,呈现出梯度自主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中国一汽自主100万辆超越了“增长极式增长”,实现了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低端到高端自主的梯度推进。

  对于”十二五规划“,徐建一表示,到2015年一汽集团整车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比例超过50%。

  据悉,一汽将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到2012年,在自主轿车方面,一汽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局改车型26个,其中新产品11款,含4款红旗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到2012年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适应电动车生产、营销及售后的服务体系,使一汽新能源汽车具有国际竞争力。

  上市进入倒计时

  在“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的思想指导下,一汽整体上市就更显得迫切。

  近日,记者获悉的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是将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等资产一并装入新设立的一汽股份。和传言中的五矿集团整体上市一样,将选择以A+H股的形式整体上市。目前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和嘉实300基金已经建仓一汽夏利,分别为649.98万股和302.97万股,各占流通股的0.41%和0.19%。

  关于借壳上市的方案,一汽集团认为由于证监会对借壳上市审批越来越严格,借壳上市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故选择IPO形式上市。按照一汽既定的规划及国资委的要求,完成主业改制的一汽集团要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成立股份制公司,以完成一汽整体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但据透露,由于审批问题,一汽股份公司已不可能于2010年年内成立,也正因如此,一汽整体上市进程一再推迟。

  记者了解到,安信证券已经作为财务顾问在帮一汽集团设计成立新的股份公司的方案。安信证券投行的负责人透露,目前成立新公司的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如果通过,那么目前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份就会为新成立的股份公司所有。

  两大战略齐头并进

  国资委早在2007年就圈定了30家央企名单,计划在2010年左右实现整体上市,一汽集团名列其中。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010年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

  对一汽来说,发展自主与整体上市两大战略需相辅相成,齐头并进。而先自主后上市,似乎在徐建一上任之初就已经明确。他曾这样阐述一汽自主与发展的关系:“现在对一汽来说,更重要的事情还是‘自主’。只有一汽自主体系发展坚实了,企业才真正具备立身之本,合资合作事业才有‘根’,集团整体的长远发展才有保证,也才能够实现一汽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表示,目前一汽成立股份公司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近期肯定会有消息公布,而作为乘用车项目,无论奔腾还是红旗,在2015年间,都将展现一汽体系全面、稳健、梯度覆盖的增长。

  以强大的自主品牌实力为基础,不为上市而上市;通过成功上市求得强力融资,反过来进一步做大做强自主品牌,这就是徐建一为一汽构建的愿景。

  23亿元

  继2010年8月宣布投资6.99亿元用于自主发动机4GC项目后,一汽轿车日前又拟斥资15.98亿元投资自主发动机4GB项目。短短几个月,一汽轿车宣布用于研发自主发动机的金额高达近23亿元。

  50%

  到2015年,一汽整车年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比例超过50%,超过200万辆。

  190亿元

  “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

  20年

  据不完全统计,自上个世纪80年代老红旗轿车“被迫停产”以来,一汽近二十年为复兴该品牌已经“输血”超过百亿元,“红旗”品牌价值截至2008年已达到66.61亿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