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先做强再做大 张房有解读“大广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10:0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耀东

  过去的一年,在汽车行业的资本市场上,广汽集团堪称当之无愧的主角。在香港整体上市、收购浙江吉奥汽车、重组广汽长丰、启动自主品牌传祺等项目,让广汽的2010年过得非比寻常。

  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计划中,这还只是个开始。“我们的爆发点将会在2012年以后”,张房有表示,最近两年广汽将处于布局期和产能拓展阶段,“广汽的总体思路是先做强再做大”。

  但如此密集的运作,也让广汽集团面临着能否“消化”的质疑。对此,张房有表示,“没有问题,我们都是量力而行”,“兼并重组、合作、合资,说到底都是人与人的合作。同外国人合作都可以成功,我不认为中国人自己之间合作会不成功”。

  张房有,曾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有着广东人典型的精明和务实。最近十年,广汽集团不事声张,但已悄然实现了全国布局,并曾一度成为经营质量最好的国有大中型汽车集团。对于已经到来的“十二五”,广汽集团制定了一份雄心勃勃的规划:到2015年,广汽集团产能将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这不是一份保守的计划。2010年,在中国汽车行业里,广汽集团产销率排名第六位,销售收入第四,成绩确实不错。但由于产能限制,广汽集团的增速并不快。

  不过,张房有认为,企业更关注于效率。在广汽“十二五”的300万辆产能规划中,要求产能利用率不能低于80%,也就是说,必须要实现销售240万辆。而在经营结构上,也要实现“从利润增长到价值提升的跨越”,把利润效益杠杆化,利用资本市场来提升企业价值。

  更主要的是,“大广汽”的结构已经基本确立。张房有的解读是,在地域上,广汽将以广州为大本营,以湖南为桥梁,向华东地区挺进。在下辖的9家整车企业中,凭借着本田、丰田这两个 “漂亮媳妇”,广汽又引入菲亚特、三菱、日野等新伙伴。

  近日,张房有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于旗下各企业的发展以及并购中的热点问题一一作答,言辞颇为坦诚。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要收购吉奥?现在低端SUV和微车市场的集中度非常高,广汽吉奥发展的压力会很大。

  张房有:跟吉奥合资,主要是考虑到产品的布局。从广汽产品线来说,就缺微车这一块。虽然广汽产能不求最大,但也不能太小。所以并购吉奥,对广汽产能和产量都是一个补充。

  另外,并购吉奥还考虑到地域的布局。华东地区是经济发展的腹地,这块市场非常重要,也是广汽区域布局的重点。

  经济观察报:广汽长丰的重组力度很大,长丰猎豹是不是要被剥离出来?

  张房有:广汽长丰是在做进一步重组。由于长丰是上市公司,按照监管要求,若收购股权超过30%,就涉及全面要约了。因此,我们先收购了29%的股权,先进去再说。

  目前广汽长丰的重组,是按原方案进行的,只不过分步走而已。目前要解决的是广汽持更多股权的问题。

  这次重组涉及几方面的内容,一是重组形式的实现,目前有两种形式,收购或者吸收合并,这已经披露过了;二是,与三菱成立50对50的合资公司;第三,长丰原来的自主品牌猎豹要从广汽长丰剥离出来。今后,长丰猎豹作为广汽乘用车的分厂,由广汽去经营这一块自主品牌。也就是说,今后广汽乘用车会有两个自主品牌:传祺和猎豹。

  这样,通过重组,既实现跟三菱的合资,也实现和长丰的其他合作,同时又为自主品牌增加了一个基地。

  经济观察报:广汽是否考虑并购华晨?

  张房有:这只是市场传言,我不便于说这个事,顺其自然吧。经过重组、剥离之后,华晨的上市公司目前表现很好。而且现在各地方政府对汽车的积极性都很高,兼并并不容易。

  经济观察报:沈阳的航天三菱发动机项目,会被并入将来的广汽三菱吗?

  张房有:最近,确实有人在传我们要收购航天三菱的中方股份。那个合资公司有航天、华晨、三菱等三大资本,我们暂时没有考虑。

  经济观察报:三菱在中国并不成功,你怎么看?

  张房有:三菱技术是很好的,但汽车业务只是日本三菱的一小部分,所以并不很受重视。三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与广汽的合作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未来广汽与三菱的合作将不局限于SUV。

  经济观察报:之前,菲亚特败走南京,广汽菲亚特怎么能够保证成功呢?

  张房有:客观来说,菲亚特公司是不错的,它的发动机技术和变速箱技术在行业里面都是处于领先地位。关键是,菲亚特并没有把它最有优势的东西在中国发挥出来。

  我认为,广汽与菲亚特合作成功的几率比较大。一方面,中方有能力去影响它,另一方面,它自身也在改变。

  广汽在一开始就提出,我们要有主导权,要把菲亚特导入到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方向上来,包括管理模式、产品、服务等等。这要改造一大批人,改造得过来,就成功了。

  而作为外方,现在菲亚特也有很大的改进,对融入所在地的文化很注重。第一款车型的引进就很说明问题,原计划的第一款车,大家都不看好,最后全部推倒了重来,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新推出的车型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既有菲亚特的基因,也有克莱斯勒的基因,还加了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一些要素在里面。

  另外,包括设备采购、供应商选择也基本上都由中方主导,这对合作的成功也非常有利。

  经济观察报:广汽日野进展如何?

  张房有:目前,广汽日野起步还不错,在国内是比较高端的重卡,市场也逐步接受。

  经济观察报:300万辆的规划中,传祺的目标是多少?

  张房有:自主品牌的目标是占集团的10%左右,其中传祺要达到20万辆。

  传祺的起步晚,但起点一定要高。为了中高端的产品定位,我们花了两年时间,请了一家美国公司做调研。当时的课题有两个:一是,自主品牌的发展走势;二是,有没有做中高端品牌的产业基础。所以决策时很谨慎的。

  目前,传祺引入的是阿尔法罗密欧156平台,技术起点非常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