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北京限购之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09:43   经济观察报  张煦 字号:

  张煦

  作为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执行董事,李董最近有点郁闷。一方面由于北京新出台的限购令让他在京的汽车销售前途未卜;另一方面,他怎么也想不通,按照现行的限购措施,由于社保关系仍在户口所在地,即使自己在京工作七年并担任经销商集团高层,他都无法从自己的店中买到一辆车。

  目前,北京车市像一座被“封冻”的围城,想卖车的车卖不动,想买车的人买不来。

  统计显示,截至现在,京城有约240万拥有驾照且没有购车的准司机。如果按2011年24万个牌照的配额,意味着仅有1/10的司机可以实现自己的轿车梦。

  2011年对于很多京城的经销商、二手车销售商及汽车生产商来说,同样充满了迷茫。2010年北京市85万辆的新车销售市场,将在2011年被控制在24万辆新增牌照之内。这意味着汽车产业将因市场的骤冷而受到冲击。

  一位汽车厂商负责人比喻称,限购令的传言如同给北京车市注射了麻醉药,而限购令则像是开始正式动刀、实施手术。目前,整个车市还没有从麻药的麻醉期中回过神来。

  冰封车市

  2010年12月29日,位于京北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偌大的市场中,几乎看不到顾客的身影。很多商户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对于出现的零星客人,都觉得很奇怪。“您北京人外地人?北京的话您要买车得先摇号去啊!”

  如果时间回到一周前,这里还是一片热闹景象。受限购令传言影响,进入12月份,京城包括亚市在内的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经销商,都经历了消费者岁末抢车的疯狂。开始是抢现车,到了12月23日限购令成真之后,京城经销商彻夜接受订车。当天,北京就订出了3万辆小客车。相当于一个多月的正常销量。

  而目前,据悉部分品牌的经销商已开始给员工分批放假。

  二手车市场则更为难熬。“摇号细则出台之前大家都认为,牌照和二手车以后可以同时过户,于是,很多二手车商户都囤积带着牌照的二手车,谁知道,细则规定,购买二手车的车主也要进行摇号,我们这些车谁还买啊?”北京花乡二手车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自限购令公布之后,北京的二手车市就进入了停滞状态。目前,仅有外地用户来京购车。从2007-2009年三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北京的二手车有91%是在京城内部进行流通,仅有9%售往外地。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萌称,政府将会于1月初公布二手车交易细则,“目前判断二手车市的影响为时过早。”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看来,2010年12月24日至2011年1月26日,北京车市等于进入了“真空期”。

  被影响的产业链

  目前,京城拥有420余家4S店、6家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自限购令出台起,“京城经销商将倒闭三分之一”的说法便如影随行。

  在苏晖看来,京城经销商只有三种出路——千方百计争夺24万辆汽车销售指标,收缩网络;千方百计加快争夺售后服务市场及创新;千方百计开发二级城市及周边地区市场。

  二手车市的未来,也并不被看好。首先,在车源方面,限购令中包括“在部分地区实施单双号限行的内容”。这就致使一批旧车主为了保证出行并不将旧车卖掉。从而使得二手车进入市场的量更加有限,从而价格水涨船高。失去价格优势的二手车会更没市场。

  此外,由于购买二手车也需要摇号,使得消费者对于二手车兴趣大减。“费了半天劲,还不如买辆新车开呢。摇号这么难,还是一步到位比较好。”原本打算购买二手本田的胡先生如此表示。

  此前,京城一直占据全国二手车年交易量第一和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全国交易量第一的地位。限购令将会使京城二手车市的风光成为历史。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京城汽车庞大的汽车销售队伍出路问题,将成为汽车行业十分关注的问题。而如果经销商倒闭了,消费者的售后服务又将由谁负责?会不会需要挤到京城为数不多的经销商店中去排队维修保养?

  因限购令而衍生出的困惑已经开始自下而上地反映在汽车产业链的上游,汽车厂商们已经开始思忖2011年的布局和计划。“目前厂商的2011年产销计划还没有出台,正在酝酿之中。”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而来自某品牌北大区负责人的消息显示,厂商已经开始酝酿调整北大区的销售目标,并停止扩大产能的计划。“一切还悬而未决。领导们还需要观望,限购令是否会引发其他省市的效仿。”

  “现在,经销商、厂商都处于矛盾之中。没法下决心‘壮士断臂’。”苏晖称,在迷茫期过后,大约过了春节,一些厂商和经销商将会有所行动。

  尽管一切变化需要在摇号启动后的一段时间内才可以显现,但汽车销售领域中的衍生行业已经率先改变了策略。某银行汽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的限购令出台之后,经销商的贷款肯定会大幅减少。如果对经销商影响很大,对银行汽车金融肯定也会有影响。

  事实上,精明的厂商、经销商早已开始将2011年深耕的目标定在二、三线城市。在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吴从坚看来,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700万辆,北京的限购措施并不会影响到整体汽车市场。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潜力依然巨大。

  争议

  事实上,自从京城限购令的传言传出开始,对于摇号、限牌照的举措,在业界就存在颇多争议。

  首先,通过限牌照的方式治堵,是否与“十二五”拉动内需的方式背道而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北京限制购买的措施必然会对今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北京市的“示范”作用,北京市限购势必扩展到其他城市,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全局性的负面影响。“如果真的这样,将与拉动内需的方针背道而驰,不利于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但也有乐观人士认为,京城的新车销售将借助限购令,回归到理性的数量上来。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吴从坚称,由于还有很多车主将会以旧换新,因此,并不意味着2011年北京只有24万辆新车可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分析认为,2011年新发牌照24万个之外,旧车换购新车估计超过16万辆,意味着将有40多万辆新车销售。在他看来,北京每年的新车理性销量为50万辆左右。

  除此之外,业内争议的焦点还包括,限购令是否剥夺了一批人自由购车的权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