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25日开盘:十二五规划或再引爆新能源车概念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1:36   新浪汽车 字号:

  编写:文杰

  【周末及早间消息】

  1,二十国集团财长会晤承诺不打货币战争;(所谓承诺不打货币战只是大家的一个暂时妥协,国际形势还会继续发展,而美国会继续寻求打货币战的时机,特别是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施压。既然G20财长峰会承诺不打货币战,密切关注美元走势对大宗商品的影响,这将直接影响资源股后期走势。)

  2,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重点发展新能源车;(消息面上的利好已在上周的股市里有所反应,热点效应或还将持续。)

  3,半月内美国对华连发24起贸易调查;(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10月1号到15号半个月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号到15号四天内就多达9起。专家预言,中美之间的博弈将从汇率转向贸易。)

  4,农产品涨价集中在流通环节 中间商炒作引不满;(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9月份CPI同比涨幅创下了23个月以来新高。数字是抽象的,如果它反映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就是我们的生活成本在不断地增加。衣、食、住、行好像什么都在涨价。)

  5,证监会:支持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整合升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第一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西部地区各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共同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关注短暂休息过后的新疆、西藏等西部板块是否会有起色。)

  6,石化行业三季度增速趋缓 四季度需求旺盛;(极寒天气或使能源产业总体需求量都会增加。)

  7,2010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本周召开,据组委会消息,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等多个部委领导将出席大会,这是迄今为止物联网行业规格最高的一场行业盛会;(不妨提前入驻相关概念股票,或有突发利好消息传出。)

  【国外股市】

  综述:道指收跌0.1% 纳指收高0.8%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消息,周五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走低,纳指与标普500指数上涨。在周末G20财政会议召开之际,投资者密切关注与会各国针对汇率问题的谈判。

  尽管周五大盘较为波动,但本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仍然实现周线三连阳、在过去8周内将实现7周上涨。本周道指上涨了0.6%,纳指上涨0.4%,标普500指数上涨0.6%。在本周大盘上涨的同时,有四分之三的企业财报好于预期。

  美东时间10月22日16:00(北京时间10月23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08点,收于11,132.49点,跌幅0.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9.72点,收于2,479.39点,涨幅0.8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82点,收于1,183.08点,涨幅0.24%。

  【汽车板块】

  汽车行业:央行加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短期

  时隔34个月,央行再次加息。中国人民银行10月19日晚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首次加息。

  根据此次加息方案,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我们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

  终端需求方面:通过汽车信贷购车成本上升,但由于通过消费信贷购车比例不大(目前该比例还不到10%),且汽车消费贷款还贷周期相对较短,总体来看,对汽车需求影响有限。加息对消费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上。

  经销商方面:汽车经销商的营运成本进一步增加,一方面因为汽车经销商的财务费用支出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如果经销商的库存不能及时销售释放,这部分资金将被套牢,导致库存成本提高,资金压力加大,综合以上两点,我们认为加息对汽车经销商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

  生产企业方面:此次加息使得汽车生产企业的财务费用上升,对盈利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58.73%,由于此次加息幅度较小,造成上市公司的利息支出上升幅度不大,但不排除国家后续有继续加息的可能。综合来看,此次加息对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有负面影响,企业运营成本有一定程度增加。

  长远来看,我们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对汽车行业是利大于弊。首先,加息使得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还贷成本加大,资金链条趋于紧张,这样能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其次,加息将在规范行业,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今日前瞻】

  上周回顾:沪指缩量跌8点 中小板综指突破7000点历史大关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一方面是因为保险股等大市值品种的回落,使得指数的压力有所沉重。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等小盘股与煤炭股等近期市场的主流品种的争夺资金,也分散了多头冲锋的锋芒,从而使得大盘出现了相对疲软的态势。但盘面也显示出,个股行情非常火爆,涨停板家数并未减少。这就意味着近期市场可能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即指数窄幅震荡,个股行情活跃的态势。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关注着个股机会,尤其是云计算等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技术分析:横盘震荡为了等待均线上移

  大盘低开于5日线之下,且低点击穿昨日低点,重心有下移倾向。均线系统高位平滑随时有拐头向下的可能,煤炭、有色狂涨不止后续资金进场意愿明显不足,市场下一个维系人心的板块是什么,在还没有答案的前提下大盘面临着高位不进则退的调整风险。

  后市展望:中期上升趋势不变  短期或有调整

  上周大盘连续5日在2950-3000点之间震荡,明显行情放慢了节奏,但并不等于行情就此结束了。具体到盘面来看,尽管加息的确没有摧毁整个行情的中级心态,至少可以说股指走势还是“强势”的,但这种强势已经不是强势猛攻,而是强势调整。

  可以看到主流板块已经有所收敛。深证成指虽然还在创新高,但量能已经不复昨日之勇,而且主要是因为部分优质低市盈率板块仍在拉升所导致的。从银行和地产股的表现来看,短期走势均兜出了顶部形态,显示调整还将延续,八股在二股造顶的同时继续拉升,甚至连创业板也不惧解禁前夕呈现阳夹阴的走势。继中小板指数之后,中小板综指也创出新高并且攻占了7000点,这就证明了中小盘股不可轻易言顶,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这个占大多数的群体还是非常容易上攻的。

  另外,横盘震荡也是为了热点的切换。一方面,前期领涨的板块和个股由于短期积累了巨大的涨幅,需要清洗短线获利筹码。另一方面,新的热点在孕育之中。此起彼伏,所以造成了股指的横盘震荡。实际上,本轮行情由于上涨过快,上证综指已经远离10日和20日均线,横盘震荡就是为了等待这些均线的上移。一旦十日均线跟了上来,就具备了启动第二波攻势的条件。

  根据消息面,本周极有可能成为热点的板块:云计算、物联网、新疆、西藏、电力、运输。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